單純與熱情

公務部門科員 黃淑玲

  上個月看了一部由霍建起執導的大陸電影『那山 那人 那狗』(原著為出身於湖南省平江縣的彭見明),主要演員有滕汝駿、劉燁、趙秀麗及陳紅等。該電影1999年奪下第19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劇情獎及最佳男主角兩項大獎,另獲得加拿大蒙大利爾電影節最受觀眾歡迎影片之殊榮。

  整個故事以清麗壯闊的湖南山水做為背景,再以父子親情、工作熱忱及人性關懷做鋪陳,雖然沒有大卡司、大場景,也沒有任何聲光科技特效,但真實、自然的真情流露,將敬業、樂業的工作態度,以及傳統東方人那種既深沉,卻又不善表達的父子互動,以深刻、細膩的方式呈現,交織出一幕幕感人的畫面,劇中人物隱現的那一份「平凡中的不平凡」,觸動人心、賺人熱淚。
在電影開場橋段裡,於天剛矇矇亮的清晨,退休的鄉郵員(即郵差)老爸,正替初接任送信工作的兒子"重新"整理郵包,為的只是想憑著幾十年送信的老經驗,讓兒子少走些冤枉路......,心中充滿愛與關懷,卻因長時間的疏離,而不善表達,只有默默的、靜靜的付出。

  但畢竟血濃於水,父子疏離的背後,其實仍有一份濃得話不開的親情。透過二人獨處的山間郵路,開啟了彼此的心靈,不僅是老鳥與菜鳥的工作交接,也讓兒子明白了父親多年來未曾說出口的親情。綜觀當前社會經濟結構及就業機會而言,許多父親亦是赴遠地工作,與家人聚少離多,親情似乎均面臨考驗,以自身家中的實際狀況而言,外子因長期駐日工作,在兒女成長的歲月中經常缺席,如何修補父子關係,並適時傳達情感,是一門相當重要的課題呢!

  電影中父親一角,大半輩子翻山越嶺的送信,即使領著微薄的薪水,沒有升職,沒有功勳,又因工作犧牲享受天倫的時光,卻依然無怨無悔,在交通不發達的窮鄉僻壤,踏踏實實的用兩條腿,替倚門盼信的鄉親們,傳遞的希望和愛。對父親而言,郵差不只是一份餬口的工作,而是一個神聖的、有意義、有價值的「使命」。父親定期探訪瞎眼的五婆,煞有其事的念一封空白的信給老人家聽,並準備一點現金,說是孫子從城裡寄來的......,父親與五婆的互動,充分表現出對弱者的不捨與關懷,令人動容。

  父親細心留意每家每戶不同的需求或困難,盡心盡力將工作做到完美,同時與村人「搏感情」,因為在這深山中,每一封信件的背後都緊緊繫著每個人的希望,因此"送信"不僅僅是份『工作』而已。退休的老郵差,把工作交棒給兒子,克紹箕裘,希望將滿滿的工作熱忱持續燃燒下去,透過一趟送信的旅程,用自身的生命與實踐,彰顯一個郵差的價值。而這個傳承,也不只是一個「職業」的傳承,因為兒子所傳承的,將是父親的認真、謙遜與那份對人的關懷,以及對工作的執著吧!

  回歸到現實生活,沒頭路的人總想找一份「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有頭路的人,則在職場上,汲汲營營、爭名奪利,或者終日憤世嫉俗、懷才不遇,或者混水摸魚、投機取巧,「工作」於是乎變成一件苦差事,一切也陷入惡性循環了!我深信無論是什麼職業,只要自己先能予以肯定,他人亦能尊重你的工作,甚至敬重你的職業。雖然無欲無求的境界太高,但我總時時以『單純』和『熱情』四個字提醒自己多用心、少抱怨,永遠樂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