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生平等 論環保

退休教師 李硯農

  去年八八水災重創台灣,引發臺灣南部多處水患、坍崩與土石流。高雄縣的甲仙鄉小林村滅村事件,導致數百人遭到活埋。世界各地也是天災地變消息頻傳,讓憂心地球存活的有識之士,都出來大聲疾呼,地球環保要大家一起來。
  論及生活環境的環保,我很贊同無毒、無污染、又安全且不殺生的蚊蠅驅趕法:
    運用昆蟲的罩門,螞蟻怕酸,蚊子怕辣,蟑螂怕香 。
  新鮮檸檬對切成兩半,在看到螞蟻的地方及其動線,擠出檸檬汁, 並拿著切半有果肉的那一面,沿途塗抹,神奇的效果會驗證大自然的驅蟻奧妙!
  面對「打不死的蟑螂」,將浴用香皂切成小塊,置於容器內注入清水,擺放在蟑螂出沒的櫥櫃內,不出數日,打開櫥櫃將訝異於蟑螂的無影無蹤, 櫥櫃內還多了怡人的香味。而想要效果持續,只須定期補充香皂容器內的清水。
  蒜頭嗆退蚊子,可種在花壇四周,其特殊的辛辣味隱隱飄散,驅蚊有效。
平時也可把幾粒維生素C和維生素B2泡在水裡,將藥水塗抹在皮膚上,會產生一種讓蚊子不敢接近的氣味。
  在室內掛上橘色的窗簾,或燈罩罩上橘色的玻璃紙,由於蚊子害怕橘紅色的光線,能產生驅蚊效果。
  在燈下掛一把蔥,或用紗布包幾根蔥段,各種蚊蟲都不會飛來。
  蟑螂不喜歡黃瓜的味道,可將一兩段掰斷的黃瓜放在它們經常出沒的地方。
  以上所舉範例,皆是依牠們的罩門自然驅離牠們,而不是殘害牠們。只要平日我們將環境保持乾淨,打掃、清除枯枝爛葉,讓其無生存之骯髒環境,不用化學藥劑去殘殺牠們,其實也是在保護我們自己(化學殺蟲劑使用的同時,會危害人類已得到證實),用天然驅離法,一樣可讓我們有寧靜的居家環境。省錢又環保,良性的循環,可助地球愛心、善心的磁場擴大,要知道億萬生靈皆手足,世上萬物適者生存自有法則,與大自然和平相處,就可以化解「物極必反」地球大自然的反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