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流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蘇天佐

  台塑高雄仁武廠在98年11月,確定該廠周遭土壤及地下水受污染。遠在96年起,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就多次向政府環保單位反映,到99年4月才以加倍罰款告一段落。經過漫長的三年,不知受害民眾有多少,政府卻以罰款增加財庫了事,那些受害民眾得不到照顧,而廠方只是花錢就沒事,如此怎能讓人信服。

  十多年前我在一家印刷廠工作,工廠位於偏僻鄉下,工廠後面是一條大水溝,附近是農田和果園。印刷廠包括照相、製版、印刷,照相製版後產生有毒物質包括氰酸、多氯聯苯,含氯碳氰化合物,及一些重金屬。依法令規定照相製版後產生的廢水,必須分類回收,交由專業處理,或自設廢水處理廠。如果產生的廢水直接排入水溝,會污染土壤及地下水,下游河川,造成公害,影響民眾身體健康甚鉅。而我們工廠就是直接排入水溝,我工作5年期間,從未遇到政府相關單位到廠視查,倒楣的是附近飲用地下水的人,間接受害者是那些吃到引水灌溉的稻米、菜、水果及雞鴨鵝的民眾。

  台灣像如此的工廠不知凡幾,賺錢的永遠是工廠老板和政府,受害的永遠是不知情的社會大眾,明知有害而為之,就是蓄意謀害人命,一些工廠內有廢水處理廠,為了省錢,利用黑夜偷偷排放黑煙或廢水的情況時有所聞,政府相關法令都有規範了,對於那些不尊重人民身體健康,不尊重人民生命的廠商或違規的政府相關人員,必須加重處分,也應有刑法之處分,並對受害民眾有賠償的辦法,不能全民買單。有造成公害的工廠應列管,定期或不定期檢測,以維護社會大眾身體健康。

  小時候水溝、小河流,泥鰍、魚蝦、青蛙等隨處可見,捕蝴蝶、粘蜻蜓、捉魚蝦、烤蕃薯,是我童年最美好的回憶,如今水溝河流魚蝦統統被毒死了,為了工業的發展而喪失了地球生態平衡,真是得不償失,所以為了青山長在綠水長流,為了地球生態平衡,為了後代子孫的生存,每個人應從自身做起,為環保盡一份心力,並檢舉破壞環境的人、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