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現前亂象探討與改善建言

老人俱樂部會員 黃進修

「壹」遠因:
1. 舊習時代和新習時代交替無法調適融合。
2. 科學進步太快和精神無法一致相配合。

「貳」近因:
1. 精神和物質生活相互脫節,造成弱肉強食、各取所需,亂源必有。
2. 道德倫喪良知良能失去,近利你爭我奪必是禍因。
3. 無視道德只重科學,自然失去平衡,造成地球災難與人禍之亂因。
4. 教育功利主義、強勢推銷自己、無視他人權益、踐踏一切,抗力定生,社會怎能平靜?
5. 國家政策不善、領導錯誤、人為造逆、資源浪費、民不聊生、盜心四起,法律失效,亂象無法收拾。
6. 家庭教育、國家學教育、社會教育,不能達成一致,青少年問題越多,無所適從,社會必亂。
7. 道德和心理建設被忽視了。

  就上述問題,以我七十幾年的人生經驗,要能改善則必須從教育著手,教育包含了:執政者的教育、社會的教育、家庭的教育、學童的教育,唯有同時著手才能轉變目前極度惡化的環境。首先政府人員應有崇高的道德標準,懂得尊重人權,能有「以民為本」的心帶領全民尊法守法,切實做到執政素養能為人民模範,開創社會善良風氣的建立,並引導家庭教育遵循中國固有道統,父慈子孝、有禮有節,擬訂學校教育能著重學識與心靈兼顧的法則,使莘莘學子從小就能有正確的人生觀,求學的目的乃明白真假是非對錯,並用學識造福社會而非做為私慾的工具。這些就是本人提出改善的方法與建言,希望自己的人生經驗能為後代開創一個安和樂利的祥和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