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地球在黑暗中發光發熱

雲林空軍連隊士官 王紹帆

  宇宙,就好比是個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世界。地球,就好比在黑暗之中一個閃亮的星星,它是那麼的美麗,當年阿姆斯壯踏上月球時他說到:「他從沒想到地球那麼的美,它就像一顆懸然欲泣的眼淚」。人們從1750年工業革命之後,這個美麗的星球就與人們就此展開了微妙微小的關係。

  這幾年「環保」這個議題可說是近幾年來最為夯的一項話題,不論是在最近非常賣座的電影「阿凡達」,或者是前美國總統參選人高爾所拍攝的「不願面對的真相」,及近日來引起國內不少話題的「正負2度C」等記錄片當中,都再再的喚起人們正視對於氣候的變遷、地球暖化、環境破壞等議題,不得不使我們針對這些議題做出一些省思,我們究竟應該為地球做些什麼?

  從2009年6月16日,北京的白天變為黑夜的那天起,地球就已對人們發出了重大的警訊。近幾年來因為氣候持續的暖化,致使北極的融冰加速融化,而這也使得海平面不斷的上升,根據中央研究院的資料顯示,一旦海平面上升一公尺,台灣就將有一成以上的土地會被海水淹沒,這其中包含台北盆地、台中、彰化、嘉南平原、蘭陽平原都將被淹沒,也因如此,使得人們被迫遷至地勢較高的山中。但這幾年由於環保意識逐漸抬頭,不管是在食、衣、住、行、育、樂及生活上都有很明顯的改變,「節能減碳」可說已成為全球運動。

  而身處在這個美麗的星球當中,我個人認為現階段所說的節能減碳絕對不是一種口號,而是要身體力行去實踐,落實在我們每個地球村公民的生活上,況且今天不做、明天必定會後悔,你不做、我不做地球將不斷惡化。所以為了自己也為了我們後代的子孫著想,我們因該從現在開始做好資源的回收,回收後的歸類再生,用水、用電不因小錢而浪費,電器、冷氣上,改掉非必要但習慣性的使用,不製造過多的熱廢氣污染,讓環境恢復潔淨,讓這美麗的星球繼續在黑暗中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