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氣候變暖

自營商負責人 江申宏

  中國 - 10月12日,瑞典皇家科學院諾貝爾獎委員會宣佈,將2007年度諾貝爾和平獎授予美國前副總統戈爾與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這必將對今年12月的印尼「巴厘會議」上,政府間對《京都議定書》的下一步協議產生影響,進而對拯救地球的氣候與未來都具有重要意義。

  戈爾是一位堅定的環保主義者,在白宮任職期間,他積極推動有關限制溫室氣體排放的《京都議定書》。離職後,戈爾仍然宣傳環保觀念,並投資拍攝紀錄片《絕望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影片中,戈爾作為一位致力於警剔世人全球暖化的環保戰士,穿州過省,向公眾解釋溫室效應的影響,並努力謀求方法阻止災難的降臨。戈爾盡情發揮他個人的口才和魅力,在全美國舉辦以「全球氣候變暖」為題的講座,向男女老幼解釋地球正在面臨的危機。戈爾堅持,全球氣候變暖不只是政治性的討論,而更是一個關係到地球存亡,生死攸關的世界問題。

  戈爾向政治決策者和公眾揭示全球變暖危機的努力,已經啟發和激勵了全世界眾多人士加倍努力,保衛我們的地球。諾貝爾獎委員會將2007年度諾貝爾和平獎這一殊榮授予美國前副總統,也表明他們已經加入呼籲美國政府,必須參與國際社會行列,解決全球氣候危機。

  由於在氣候方面細緻而詳盡的科學工作,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獲得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也是當之無愧的。如果說戈爾的紀錄片《絕望真相》以一種藝術形式向人們揭示和描了氣候變暖的駭人危機,那麼IPCC三個工作組於今年先後發佈的《氣候變化的成因》、《氣候變化導致社會經濟和自然環境的脆弱性》、《氣候變化的後果和解決方案》等三份報告,則以科學手段為全球氣候變化問題把脈、問診,將國際社會對於氣候變化問題的關注從激烈爭論轉化為一種共識,以及謀求解決途徑來。在最嚴峻的後果來臨之前,人類必須切實採取措施,有效而迅速地減少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的排放。

  制止全球氣候變暖進一步加劇,刻不容緩,利用能源革命,利用你、我從自己的身邊做起,節約能源,環保生活,保護森林,地球的未來就在我們的掌握之中!

參考資料
綠色和平國際環保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