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住家環境基本權利說起

台電公司工程師 徐振欽

  舉家遷居至新莊已三年多,此地過去雖是工業區,但經政府編列為重劃區的重地,而重新改為住宅區及商業區用地,購屋之時以為來到桃花源,完全不知緊鄰的地號仍是工業用地!

  住進來的第一天晚上,突然聽到豬仔的慘叫聲,甚為震驚,探頭一看,不得了,怎麼旁邊有工人及卡車忙進忙出,三更半夜哪!哇揌,竟然有屠宰場在隔壁,驚恐之餘,打電話到環保局服務中心詢問,服務人員推給警局,而警局卻又說是動物保護協會的職務範圍,就這樣來回折煞了整個晚上,最後就隱忍到天亮!

  事後去函請縣府求解決,相關部門說有派員去查訪,測試噪音未超過70分貝,真不知官員是挑那個時刻去測的?明明刺骨尖叫聲吵得住戶都無法入睡,卻用此荒唐說詞結案。我們要問的是政府既已核准建商在此蓋住宅區,為何還允週遭特殊行業(專門是半夜才上工)緊鄰這些住宅區營業? 我們是來買住宅區的而不是公業區,為何要承受這樣的居住環境,顯然是政府的政策出了問題!

  接著旁邊的一塊空地是某紡織廠的地,可能景氣不怎好而改建成停車場,日夜施工,完全不顧及緊鄰的住宅大樓的生活品質,停車場完成後專供大卡車及遊覽車停放,車子早出晚歸,每部車停放或離去,還都會原地發動半個小時以上,唉!這個地方怎是人住的呢?

  政府釋出的每個政策,應該是經過審慎評估,多方考量,尤其更應以全民利益為出發點,但從這小小地區的事件,好像凸顯了官商勾結,而使公權力更無法伸張的腐敗局面,更慘的是,我們的生活環境卻得面臨嚴重的摧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