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發人性良知從教育做起

鈺陽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 許生廣

  現代父母因種種因素,在教育小孩上,無法教育他們要做好本份、學好向善,或學習宗教信仰中良善的思想啟發,更無法教育小孩要重道德、守規矩。因社會型態的改變,教育重心都放在要小孩提高競爭力,要比別人更好,要高人一等,要有更好的職位,更高的收入,更享受的生活品質,而這些都必須花很多的時間與資源,這對一般的家庭或艱困的家庭,實在是一種難以承受的負擔。

  現在的社會,公民與道德、生活與倫理,幾乎己逼盡淪喪,這在教育上是非常可惜與重大的損失。要談人性,必須從正確的教育談起,好的獨裁者是領導與統一,是從思想去教育,但若是用在有野心的領導統一者,他用的是,要改造你的思想,要灌輸他要的理念,聽他的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因此可見,教育領導者是以改造與影響一個人的思想與行為的。當今要採討的思想教育應該要從小教育起,要引導與啟發每個人對於尊重人權、尊重萬物生命、珍惜資源,對地球要給與尊重與愛護,要從小教育尊師重道,做人處事的道理與規範,這些教育遠比只追求自身的將來成就更為重要。

  現代的教育,普遍追求的是念好學校、好名聲好名氣的學校,充斥著功權名利的追求,而對尊師重道的思想觀念己不再用心教育,而淪為口頭上的教育,然而只用嘴巴教、孩子用耳朵聽,怎麼能入心呢?筆者在經歷一二十年後,慢慢了解到當自己開始能獨立思考時,能擺脫過去的教育時,才發現自己過去很多教育方法是錯誤的,因此希望能引以為警?,並期許自己要改進自己的教育方式。但這並非完全靠個人所能及的。因為人出生長大後,就要受九年國民義務教育,而現在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是有衝突的,應如何改善教育現況,實需學校與家庭達成一定的共識,正確的教材,基於希望能導正小孩的思想觀念與首要。

  過去有句成語”人才輩出”,以前在學校有才能的學生很快會被發現,被栽培,而現在如有才能而無背景能力,則無法或難以出頭天,過去之所以能很快被發掘被培養,是因為過去的學校沒有權利介入教育中。學校就像是個小型社會組織,學生有男有女、有高有低,所以教的內容都一樣,因此管理容易,但若出現幾位狀況特殊的學生,則教導與管理會出現困難,因此有了啟智班或啟智學校,但若出現資質教優或特殊才華時,則無此資源的培養教育,若有,就是所謂的才藝班,但這樣的才藝班培養,通常在較都市的學校才有,一樣是受教育,但鄉下優質才藝學生,其所能受到的重視與栽培啟發,遠遠不及都市學校的關注與能受的教導。

  教育應由源頭做起,如水的源頭施工須做好,就不會產生漏水難以補救。教育源頭沒做好,事後才要阻止漏水,只能說難啊!教育經營者的出發點是什麼?心態是什麼?是負起教育好下一代的良性良知,或是以教育之便,從中獲取名利、地位、權利、金錢?教育應是全球一致的,是以人性良知為出發點,教育如果加入利益或權勢,則良心與良知是會因此而矇蔽淪喪,而學生的資質好壞,皆要有一顆平等心、愛心、包容心,來啟發他正面積極的生命觀,而非只重升學成績。願與此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