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兒童認識人權

自營商負責人 廖學地

一、加強學生對法治精神之了解及感受人權的重要。
  法治的真諦是人權。人權加法治等於民主。時下校園霸凌事件曾出不窮,而其就是人與人之間不會互相尊重的後果,因果關係,更顯示出讓人權法治教育向下紮根的立即性及必要性。

二、陶冶學生以同理心尊重他人與尊重生命,養成自律自重的良好習慣。
  若每人皆可以尊重自己,尊重別人,就了解愛及和平的意義,進而尊重生命萬物,惜緣惜福,也因此自己愛惜自己,自己約束自己,自然達到自律自重的和平世界。

三、培養學生從實際生活中體驗公平、正義和尊重,並從過程中學習到民主與人權。
  從平時食衣住行育樂及自行反省,或可互相協調溝通,由心來面對公平的對待他人,並有正義心的來尊重彼此,經過學習,而體會到何謂人權。

四、從學生做起,再影響至家庭和社會,以落實人權與法治教育的精神,促進社會的繁榮與和諧。
  做而言不如起而行,由自己開始落實,而不是口號,就好比同學與同學、班級與班級之間隨時隨時尊重彼此,溝通協調,在讓週遭的人了解其意義,一同來實踐,如此不僅尊重人權,落實人權,進而促進世界和平之大同世界。

五、結論
  「人權法治教育」就是一種「從生活中學習思考,發展評估並解決問題的能力」的教育,與一般演講中所聽到講解法條的「犯罪防制教育」完全不同。我們鼓勵學生透過現代社會時事這個活教材,學習公民社會所強調的價值,例如人權、正義、民主等等,都有待於我們透過日常生活的事例加以闡釋,以落實到我們的生活環境中。
  所以,我們大家應該一起重視並學習人權法治教育,這樣才有能力監督握有權力者,並做出最好的傳承及向下紮根的教育,讓我們的社會更加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