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產業-愛台灣、護地球

達陣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資深經理 張克永

  我們公司主要生產的產品是電動腳踏車及電動摩托車所須的電池,另一方面也兼做手機、筆記型電腦、電動汽車等專用電池,公司的政策是以製造整個鋰電池為主的高環保、高效能的產品為主軸,以減少對大自然環境的汙染及破壞,如可做到可重複使用一千次的電池,替代目前以壽命只有300次左右的鉛酸電池,而鋰鐵電池可重複使用二千次以上,鋰鈦電池更可高達五千次以上。公司訂定此政策其理由有兩個,其一為鋰電池是一般鉛酸電池耐用度的3倍左右,第二個為當電動車若能夠被廣泛的使用鋰電池之後,相對於對汽油能源的消耗就能夠降低下來的,同時對於碳的排放量也大大的減少,因此對於目前大環境是有很大的貢獻。   

其實這個產業10年前在台灣就有企業開始製造生產,只是在當時的營運規模及周邊配合的軟、硬體設施不夠健全,無法廣泛地推展開來,如電動車用的馬達控制器及電池的效能不佳、充電站的據點不足、開發成本昂貴等等的不利因素以至於無法達到商業運轉規模,所以這個產業也就因而沉寂一段時間。

然而企業界經過10年來的學習成長及響應環保的世界潮流趨勢之下,事實上目前台灣的電池產業已累積了許多良好的製造及研發經驗,大大提升了電池效能,加上整個產業的聚落已儼然成形,在天時地利的環境配合之下,我想這個商機已經開始運轉起來了。譬如說目前歐洲的電動車市場每年都以20%到30%的數量成長,世界各國的主要汽車廠也都各自和電池廠合資成立電動車專用的電池廠,看到各大國家電池廠都有參與汽機車產業這個項目了,不像以前只有少數幾家投資設廠根本沒辦法成達成市場規模,但目前這個產業的上中下游製造鏈已經形成了。   

事實上10年前我在某電池公司的時候就已經在做電動腳踏車及電動摩扥車了,只是那時候的客戶騎完後竟找不到地方充電,加上因為之前的充電電池重量一顆就10幾公斤,使用者需花很大的力氣想辦法拎上住家充電,造成相當大的困擾。也因為充電場所造成的不方便,相對地大家使用意願就降低,加上鉛酸電池的使用壽命大約只有300到500次左右,產品推出後很少人願意使用,所以此計劃在10年前就已經失敗過ㄧ次了。今年的話因政府大力地推廣及國際大廠的支持,市場商機才慢慢的開展起來,於是整個產業聚落因此而形成。如今我們的能量密度已經提高了快50%,例如10年前充一次電跟現在充一次電其所能行使的距離大概相差20至30公里之多,再者假設你一天始用一次,當時的電池大概不到一年得換一顆電池,而目前的話我們可以做到每顆電池都給予3年的保固,而且最主要的是大量減少碳的排放。  台灣目前製造的此類電池產品產業,第一次看到有機會和日韓大廠做一個競爭,事實上以目前台灣產業的技術而言,以汽車而言台灣的造車技術水準絕對趕不上日韓,因為他們已經累積好幾十年的經驗,但是以電動車而言,他們都還在學習階段,但是台灣有很強的工業設計能力,台灣也有很強的系統整合能力,我想這是台灣唯一能夠和日韓大廠做一個有利的競爭。因為事實上在台灣我們有世界第一大的筆記型電腦配合廠商在台灣,第二大也在台灣,這是唯一台灣能夠勝出世界第一大和第二大的產業,我相信以台灣電動車的組裝能力還是有機會成為世界級的大廠,只是說這將會是辛苦勝出,而我道不認為是這是企業界良心的問題,應該說是誰能夠讓電池的效能達到最高點,能夠讓他的壽命達到最長,能夠讓他的安全性達到最好,而不是說只是一昧地降價競爭,低價競爭的話只會拉低自己的利潤,降低自己的社會責任而已,譬如說目前很多的低價產品採用大陸的電池組裝,事實上那些成本只有我們的七成到一半左右,有些客戶會因價格而選擇低價產品,但是一般而言我們不會為了這種客戶放棄我們的堅持,因為最後這種客戶一定會回頭來找我們的,譬如說一年前我們接觸一個歐洲的客戶,起初他用大陸的電池,對我們的成本跟報價根本不理會不接受,但是一年後,他回頭來找我們,因使用出問題了,所以這是企業的責任,我們要製造出一個好的電池,安全性的電池,壽命長的電池,這才是我們的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