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父親

中央健康保險局科員 蔡介仁

  我的父親過世約有二年了,每次想起父親,心中總留有一份遺憾。
  父親生於民國14年,時值日本統治台灣,所以他接受日本教育直到高中畢業,他也曾經赴日在職進修一年,可以說「日本化」的程度很深。在我的印象當中,父親是一個不容易親近的人,平日沉默寡言、喜怒不形於色,做子女的我,常常不知道他的心裡在想些什麼?平日很少看他動怒,我們犯下大錯,他才會生氣,但是他並不會責罵我們,「教導」子女的事,通常都由母親來代勞,因此,我對於父親總有一份敬畏之情。
  父親與母親鶼鰈情深,我自幼就不曾看過他們爭吵,父親平日還會幫媽媽洗碗、洗衣服,體貼媽媽的辛勞。父親與母親有一個共同的樂趣,那就是去看電影,通常他們會帶著我們一起去,這是我童年最幸福的時刻。父親從來不會主動表達對子女的關心,但有一件事卻讓我印象深刻;記得在我就讀初中與高中的六年期間,父親不論颳風、下雨或是寒冷、暑熱,每天中午都會親自為四個在學的子女,送上熱呼呼的便當,尤其在我念高中那段期間,父親每天騎著腳踏車,往返於幾個子女的學校,還必須爬上一條長長的陡坡,才能將愛心便當送給飢腸轆轆的我,每次接過父親送來的便當,心中總是覺得暖暖的,吃起來也感覺特別好吃!
  不幸的是,父親大約在他50歲時,罹患了開放性肺結核,自此他就為病痛所苦,我常在半夜被他的咳嗽聲吵醒,甚至鄰居都可以清楚聽到他的咳嗽聲;平日他的呼吸聲很大,可以看得出來他很不舒服,但是他從來不叫苦。到了老年,他又罹患了老年癡呆症,常常看他呆坐在一旁,甚至不認得我們。在他走的前兩年(父親84歲過世),他還因氣切躺在病床上二年;他因疾病所受的痛苦,子女都感同身受,若是可以,我願意折壽來換取父親的健康!
  我很遺憾父親受了那麼多的痛苦才離開人世,也因此讓我深刻的體會到健康的重要。人要活得健康,人生才有品質可言,一個人生病,全家人的身心也備受煎熬,當疾病來敲門時,我們常常會問:「為什麼是我?」我想,除了堅強面對以外,別無他法。還好我們有健康保險制度,每一個人都有全民健保,當龐大的醫療費用,壓得我們喘不過氣時,全民健保可以減輕家人在經濟上的負擔,所以請大家維護身心的健康,善用健保資源,不要造成醫療費用上的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