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地球、做環保

自營商負責人 沈振興

  酸雨是現代大氣污染後的一項副產品。
  地球上,即使在空氣沒有受到污染的地區,天空降下來的雨水,也具有弱酸性質。
  這是因為大氣中含有微量的二氧化碳,當大氣中的水遇到二氧化碳後,會產生弱酸之故。大氣中的弱酸,透過降雨作用,還會回到地球上來,我們稱這種過程為大氣的自淨作用。
  所謂酸雨是指煤炭、石油等化石燃料的燃燒所產生的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飄散到大氣中,滲入雲層,經過複雜的化學反應,最後變成硫酸離子和硝酸離子,而導致的強酸性降雨成乾燥粒狀物質下降。
  酸雨的主要形成物質是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硫氧化物是燃燒煤炭,石油等化石燃料中的硫黃所產生的,產量最多的地方包括工廠,火力發電廠等處。
  此外,山火噴煙的自然現象也會產生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則是空氣中的氮在高溫狀態下氧化的產物,或是燃料中的氮化物氧化而產生的,其固定性來源是鍋爐,燃燒爐等,而移動性來源是汽機車排放的廢氣。在大都市裡,人口集中,經濟活動密集,所以產生氮氧化物的來源,以移動性來源所佔的比率較大。
  這些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排放到大氣中後,隨著大氣流動,擴散,且與陽光、氧、水分等互相作用而氧化,結果硫酸離子和硝酸離子等酸性粒子轉變成為氣體。
  這些酸性粒子和氣體組成雲層核心而降雨,便成為強酸性雨。另外,不溶於雨水而以顆粒狀物質下降的情形也是常有的。前者叫做濕性沈降,而後者叫做乾性沈降。
  我們現在所說的酸雨就是包括這兩者這些物質因為氣流的因素,往往飄到離開原來的產地大約500~1000公里處始形成酸雨降下。尤其是北美洲和歐洲,大氣污染物質長距離移動而帶來酸雨,因而引起生態系破壞等嚴重問題。
  所以生活的便利,經濟的繁榮,時代下的產物,不應該是破壞生態及人類的污染物,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讓我們每個人,從自身改變做起,現在的生活居住環境,不要在破壞下去,應該讓他越來越好才是,讓我們一同努力,愛地球、做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