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謙遜的角度面對自然

龍城發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防水暨公益事業部專案小組負責人 廖威森

  珍惜才能擁有,感恩才能天長地久。
  上古時代人類穴居、狩獵、漁牧,乃至於農耕,點滴皆取於自然,觀諸史不難發現人類亦同時具有尊天地、敬鬼神,信仰祖靈之文化紀錄。自然供給人類許多,人對於自然的感激溢於言表。
  曾幾何時,人之於自然,曾狂妄自詣為萬物之靈。慧黠的人類創造了科學爆炸、工業革命,發達了機械、榮耀了財富;人口爆炸同時糧食短缺,智巧的人類又發明農藥、化學肥料,大幅增產農糧作物,締造許多暴發戶奇蹟,炫耀文化相對新興。人定勝天,與天爭、與人爭、與世界爭的渴望萌生。自然之於人類,早已從主角地位轉化為配角地位隱身幕後。
  自然已對人類發出許多警語,水患、溫室效應、山崩、傳染病肆虐、重症癌變,警惕世人應回首反思如何以謙遜的態度面對孕育萬物的自然。
  唯有儉樸,才能在絢爛的生活中沉澱內心紛亂的思緒,分辨內心對平實生活的簡單需求與慾望的渴盼;唯有踏實,才能勤奮學習、努力實踐;唯有感恩,才能珍惜現在擁有,內心於焉滿足更多;唯有回饋,才能了解何為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也才能體會如何愛護環境、孜孜不倦地付出,為後代鋪路奠定美好有希望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