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老實人誠實的對待

退休人員 王媽顧

  我出在在台灣的日治時代,當時受日本人的統治一直都是很威權,一般老百姓,根本就只能默默不吭聲,很多事情能躲就躲,能不要碰就不要碰,後來盼到了光復,以為終於有自己的主權,國民黨撤退來台,但沒想到卻是一樣的光景,政府怕對岸有間碟偷渡,搞得整個台灣膽顫心驚,也完全沒有自由,大家都害怕哪一天自己被誤當成偷渡客就永無天日了,在當時很多事情也都是有理說不清,只要警察說你有罪,你就是有罪,沒得辯白,然而這樣的事情卻也真的發生在我的家庭。在那人心惶惶的時代,有一天有人跑來跟我說我的兒子偷拿了人家的東西,這實在讓我很難相信,我們雖然不是什麼有錢人家,但也過得去,況且一家都老老實實怎麼可能會發生這種事,後來經過了解原來是當時東西不見的人家只是剛好看見我兒子在那邊,便說是他拿的,但當下怎麼搜都沒有,也無憑無據的,就憑他們ㄧ句話我的兒子就被抓走了,不管我們怎麼解釋怎麼說也沒用,就這樣逼著一個無辜的人認罪,實在令人唏噓。

  台灣好不容易走到了今天,好不容易變成民主社會,更應該好好的重視人權,不要再像當初一樣有這種莫名奇妙的冤獄或脅迫認罪的情形發生,不然就是在走回頭路,把這幾十年來的努力給漠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