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愛吾家

中宇環保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師 朱耀良

 

  父親為了生計每天160公里騎乘摩托車往返美濃與小港之間,不辭辛勞來回奔波,除了對家的那份責任感,還有不想錯過任何和家人相處的堅持,不管晨昏、風吹雨打,下班後一定連夜趕回家。
記得有一次家父上中班(15:00-23:00),當晚9點之後,天氣開始變差,下著大雨且括起大風,就跟往常一樣踏上歸途,雨勢越下越大,大樹鄉因地勢低窪容易積水,騎至此一路段已水深及腰,只好找個高點等水消退,結果一等就是8~9小時,回家時已屆天亮!
  又有一次家父臉色鐵青,一路腹痛趕回家,送醫後才知道盲腸發炎且已破裂,經一番處理後才脫離險境,也住院了好一陣子;家中三個子女都深受父親愛家顧家的影響,成家立業後各自都把家庭經營的很和樂。
  下班後,一個人至頂樓整理花花草草,心情也慢慢沉澱,下樓自己煮個湯,靜靜的吃飯,享受這一天最快樂的時光;隨後接小孩回家,開始與小孩子快樂的親子時間,有時一起玩軌道車;小朋友最喜歡角色扮演,他當隊長,我就是消防員,一下子指揮我去加水,一下子指揮我去滅火;小朋友如果是鹹蛋超人,我就是怪獸,當然打怪獸保衛地球是他的責任,每次怪獸都被殲滅,達成維護地球和平的任務!有時一起看多啦A夢,小朋友會問很多問題,這時是我教育小孩的時機,機會教育也是我最常用的方式,因為小孩子很聰明,所以最重視品格教育,也告訴他助人最快樂!
  有一天傍晚在住家附近散步,迎面走來一位疲憊且神色緊張的問路人,詢問之下得知,在某家銀行上班的台中人,因南下高雄參加教育訓練,下火車即遇搶劫,身無分文又連絡不上親戚朋友,只好求助在仁武當兵時的連長,不知連長是否調職的狀況下,只好姑且一試,由高雄火車站步行至仁武獅湖國小,瞭解後當場把身上僅有的500元給了他,對方感激不已!接著回家騎了摩托車將對方載到火車站,對方要求留下聯絡方式且其專長為理財規劃,可免費協助。我向他微笑後摧促他早點回家;回程中有一種莫名的舒暢,這就是助人最樂的感覺吧!
  有一次負責一個拉線的工程,大家同甘共苦,工作氣氛愉快,工作告一段落,大家一起出外小酌一番,感情更加融洽;有一位同仁家人出車禍,籌不到錢,知道後趕緊拿1萬元給他應急,自己也忙於工程,把這件事忘了,後來才知他因當兵已離開。事隔多年那種感覺還深深的烙印在我內心深處,偶爾想起還會有那種舒暢的感覺出現!
  老婆每天做生意很晚回家,也喜歡有自己時間,之後倆人無話不談,不管是談生意、小孩或公司情況,那是我們的溝通時間;太太鍾愛好錶,有機會我就會買下,等待全家歡樂時把錶送給她,每每看到感動、喜悅的她,也常製造驚喜點綴生活,老婆也在日常中表現出對我們的關心和照顧,星期假日就是享受天倫之樂家庭時間;看看周遭一窩蜂的投入網路虛擬世界,還有五光十色的社會誘惑,家父傳承的家庭觀念未曾動搖,因為這是個普世價值!家庭是每個人的避風港,家庭和樂是父母的基本責任,小孩有了安全感,就會有健全的身心發展,家庭是社會、國家的基本單位,有健全的家庭才有祥和的社會和富強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