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環保政策「節能減碳護地球」從個人做起

高雄市三民區高泰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劉高鈿

  地球暖化溫室效應已經成為全球性的議題,因為它的影響不分國界,必須呼籲世界各國推動環境保護政策,落實個人的環保行為;追根究底思考造成日益嚴重的後果,諸如:過度開發造成大地反撲,帶來因果循環的災害及氣候異常...等,世界先進國家為了發展經濟,對環境破壞所造成的影響難以估計,也成為企業界與環保人士爭執不下的議題。
  台灣已經邁入開發國家,我們政府環保單位,上至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下至地方政府的清潔隊環保尖兵以及基層社區環保志工,為了響應全球性環保政策拯救地球,不分都會區或鄉村地區,時時刻刻在推動環保相關工作;例如:垃圾減量資源回收、綠色採購購買環保產品、省水省電選購省電燈具、環境綠美化、環境污染防治、騎乘?踏車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綠色建築、甚至於推動環保旅館,其過程幾乎脫離不了個人的環保行為。
  1993年3月高雄市環保局推動資源回收政策,選定三民區安泰里為資源回收示範里,為落實資源回收工作的推動,運用社區人力資源成立安泰里環保義工隊,當時隊員20人,後來隊員人數逐年增加,2000年轉型為環保志工,目前志工人數達到83人,因此建立資源回收示範的好模式,資源回收的成果連續10年獲得全市第一名,也扮演高雄市推動資源回收工作的標竿社區。尤其在1997年高雄市三民區安泰里的里長研發一套全天候定點資源回收站,社區居民很方便,可以不受回收時間、天候、地點的限制,因此社區居民配合回收的意願大大提昇,不但回收率提高,而且變賣回饋金也增加數倍,成為社區處理公共事務經費的來源。目前因社區配合推動垃圾減量、零廢棄的目標,回收量變少了,但居民配合環保政策推動的理念,已經達成應有的成效,環境保護工作無形中也融為社區居民個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份。
  全世界人口好幾十億人,若每個國家都像台灣一樣重視環保,每一個社區效法安泰里環保志工的服務精神及每一個人願意響應環保政策,雖然每個人的力量只佔全世界幾十億分之一,眾志成城所產生的效果可想而知;響應環保政策「節能減碳護地球」從個人做起,最主要的涵意,在於強調需要國際社會共同推動,各國政府落實環保政策執行,社區居民的配合與投入,筆者以安泰里社區居民努力的精神為案例,希望能喚起全球人類共同奮鬥,為後代子孫留有一個適合於人類生存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