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苦看得見學會感恩心

關西高平農園女主人 徐怡君

  由於經營觀光果園,所以每到假日就是特別忙碌的時刻,幸好小孩肯幫忙,多少分擔了一點工作。許多客人來到都會稱讚一番,甚至問我怎麼訓練的?其實我沒有什麼絕竅,只是捨得讓孩子去做罷了。 孩子們從會走路開始,就跟著我在果園忙進忙出,自然而然就習慣這種工作。一開始當然只是好奇的成分居多,於是幫倒忙的情形常常發生,但由於沒有別的地方可安置小孩,所以也只好將就了。隨著時間的流逝,他們開始可以勝任一些簡單的工作,例如跑腿拿東西,或者是收拾垃圾,慢慢的也會幫忙整理商品,甚至是招呼客人,教客人採果的技巧,收費的方式以及產品的介紹,這些在他們上小學前都已經可以做得很好。這當中一定會有很多失誤的地方,但也由於這些錯誤使他們進步得更快。   

      現在孩子們漸漸長大了,哥哥已經五年級,他們開始有自己的朋友以及自己想做的事情,有時難免會拒絕或抱怨,於是我會和他們協調,例如幾點到幾點是由誰幫忙,或者是早上的工作比較多一定要留下,下午則讓他們自由活動。慢慢的他們會明白,這就是我們這一家的生活型態,因為是一家人所以必須有所付出與犧牲。哥哥曾經對我抱怨,他很羨慕別人家的小孩,別人的周休二日都是出去玩,而自己去只能待在果園。但我告訴他:「別的小朋友才羨慕你,人家要開車大老遠來這裡,還要花錢才能採果,而你卻可以天天免費的享受,那不是幸福多了?而且對於植物和昆蟲的知識你比別人懂得更多,他們心裡很佩服你呢。」哥哥聽了我的話,心裡反而有一點驕傲。   

      在農忙的時候,我也會請小孩幫忙做一些簡單的工作,當然會累、會熱、會髒、會抱怨,可是這樣他們才會知道生活不是只有讀書和玩樂,也會有辛苦的一面。當小孩對我說,他們覺得爸媽很辛苦,因為別人放假都在休息,只有我們的父母還要工作。聽了這些話,我想孩子們開始懂得父母的辛勞了。   當然我是比較幸運,因為自己是老闆,所以可以盡情的帶著小孩在身邊工作,一般的父母大概沒有辦法。但其實可以從家事開始做起,起初一定會有許多的錯誤與抱怨,千萬要多一點的包容、堅持和鼓勵,孩子的可塑性很高,相信一定會慢慢看得到成果的。 

      我想沒有一個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只會茶來伸手飯來張口,更不希望長大成了好吃懶做,只會伸手要錢的子女吧!孩子們在學校可以心甘情願的做好掃地工作,在家裡更應該做得到。我們當父母的要給予做的機會,學習慢慢的放手,孩子也需要在自己做做看當中,能體會出身邊有許多人在為他付出,而能真正學到感恩心,得到永恆的心靈成長。當爸媽的我們,一起和孩子們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