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治安應從基礎教育與人權教育紮根改

家庭主婦 楊妙娟

  社會的亂象可從每日媒體的社會版面就能了解社會的病態了, 幾乎是每日各大媒體都披露[殺人或軾親][自殺或加工殺人][販毒或運毒][綁架或強盜][妨害性自主][江國慶事件][將屆退休老師怠忽職守][老師虐童體罰]等等林林總總的新聞, 從各個階層衍生的犯罪事件, 讓人覺得不寒而慄!改善治安應是當務之急.

  現在社會上人與人的相處上往往非常的疏離. 冷漠; 在溝通上亦常自以為也
沒有耐心傾聽及缺乏誠懇.., 更難說會以同理心去看待對方, 僅會自私的考慮如何利己, 當然也不會做出利他的行為了,人民的道德再向下沈淪, 導致亂象叢生, 所以改善治安的根本之道應從基礎教育好好的紮根。誠懇的希望教育當局要好好的檢討。

  聯合國大會於一九四八年十二月十日 第217A(III)號決議通過並宣佈[世界人權宣言], 特別是第三條至第二十一條之公民、政治、權利之條文再再都彰顯了人權的真諦, 日前於2010世界人民人權高峰會網頁裡, 有許多的政.法.商.教育界菁英所投搞的文章裡, 我特別仔細地拜讀了苗栗縣三義國中吳忠道 校長所投稿的[學校落實人權教育的重要],文章中淺顯易懂, 但卻能讓我覺得感動, 吳校長整篇文章中充滿落實[人權教育]的理念與決心更突顯了吳校長是個有使命感並且是位會將理念付諸於實理的教育學者, 筆者也相信台灣的教育界一定還有許多像苗栗縣三義國中吳忠道 校長如此熱愛教育重視人權的學者專家, 來教導我們的莘莘學子。

  但光靠有熱忱.熱愛的教育工作學者們力量是單薄的,如果教育單位能加以徹底檢討問題核心並加以整合教育資源按步的規劃並監督執行;相信就會有苗栗縣三義國中吳忠道 校長所言『有什麼樣的校長就有什麼樣的學校』提升為『有什麼樣的教育環境就有什麼樣的人民』,相信基礎教育的提升及人權教育的落實, 才能讓寶島台灣能夠多一些詳和少一些暴戾,自能改善治安也才是台灣人民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