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外籍新娘

家管 何田金蓮

  現在的社會凡事都要講公平對待,要有人權,我和我先生(何雲開)都已經是七十多歲的老人家了,長篇大道理我們是不懂啦,只是對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一些事有感而發。

  我家附近有一個外籍新娘,常常看到她的時候,她幾乎都有做不完的事,除了要打理全家大小裡裡外外的家事外,也要去田裡幫忙,有空還要去打零工,幾乎沒有休息的時間,人人都把她做的事當作理所當然。

  辛苦工作的薪水都要全數交給婆家,自己卻沒有一毛錢可以花用,想買東西時都要等婆家的人同意後,才可以到夜市去買。

  婆家的人嫌棄她,認為她既沒有讀書、娘家又貧窮,再加上他沒有幫婆家生小孩,在台灣又舉目無親,更讓婆家的人瞧不起,為了怕他跑掉還把她的護照藏起來。

  我常常覺得她很可憐,一個人來到陌生的環境,又遇到不能體諒她的的家人,心裡應該很難過吧!所以有時候我看到她,都會跟她聊一下,問她吃飯了沒有,要加油喔!她也很客氣的回答我,也很尊敬我,讓我很心疼與不捨她的遭遇,覺得她家裡的人應該對她好一些。

  這只是發生在我身邊的一個小故事,也許在其他的地方也有相同的事發生,很多時候我們都希望別人能對自己好一些,卻不知也要有同理心去對別人好,只知道要求別人給我們人權,而忽略了自己也常剝奪了別人的人權,希望大家都能將心比心,用同理心去對待他人,多給一些愛與關懷、多尊重一下外籍新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