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裂症恢復歷程與見證

台北靈糧堂輔導老師 鄭婉容

  在分享恢復歷程之前,先簡單介紹一下我的疾病,希望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們,看過就好,因為這不是全部,我的重點是恢復,我在文章中會敘述一些常見的精神分裂症妄想模式(以我的經驗來看),希望大家更多了解這個疾病,不再認為是人格分裂或什麼更可怕的名稱,其實,我們只是一群多巴胺分泌不平衡的病人,但如果調適的好,正常吃藥,可以一如正常人,也相信可以恢復。
  有看過一種說法,就是我們的想法造成我們的內分泌失衡,有可能是過度壓抑,或是想太多造成壓力等等的,但我發現,想法只要合 神的心意,就是會好的。
一、我的經歷,及我偏態行為的說清楚講明白:
  在2007年的五月,我得了精神分裂症及被迫害妄想症。這並不輕鬆,幻聽,其內容是恐嚇、並威脅奪走生命等等的,每天活在膽顫心驚中,深怕下一秒就用極悲慘的方式離開人間。而我以前的弱點,就是過度在乎他人的想法,因此幻聽也常玩弄我的心情,怎麼如此說呢?因為幻聽以前也常告訴我我哪裡不好等等的,因此我竟然就相信它了,還濫情的想和它變成朋友,他就抓住我的弱點,一下子告訴我:「我喜歡你」一下子說:「我討厭你」,就這樣,我的病情越加嚴重。
生病簡史:
2007年三月,壓力很大的考了學測。
2007年五月,開始認為有「鄰居」要攻擊、追殺我。
2007年六月,正式發病,每天認為有人要追殺我,流落到露宿車上,每時每刻準備逃命的生活。(事實上並無這回事)
2007年六月底,算命的宣告他沒辦法,並遞給我精神科醫師的電話。
2007年七月十一日,住進醫院。並常常參加香柏喜樂小組。(往後持續參加)
2007年八月十日,出院。
2007年十月~2008年六月,養病+很吃力的準備考大學。
2008年一月,受洗歸入主的名下。
2008年七月,參加考試。
2008年八月,考上大學。
2008年九月,開始大學生活(大一),穩定參加香柏喜樂小組及學校團契,也積極參加教會裝備課程。
2009年三月,準備考師資培育學程,後來考上了。
2009年六月,準備轉系面試,後來成功。同時,接任2009~2010的團契主席。
2009年九月,大二開學,全新的挑戰及多重身分(轉系學生、團契主席、師資培育生)
2009年十月底,接任教會小組長,身分再加一個。
  抽離時間軸,我要開始說我的恢復之路。在患病的初期非常嚴重,而且嚴重的睡眠不足。因為才發病不久,所以醫生沒辦法開理思必妥等等的藥,所以靠一些抗焦慮等等的藥來維持,其實沒什麼用。意念飛揚持續了好幾個月,住院時幻聽告訴我「敢吃藥就殺了我們全家」,我被嚇到不敢吃藥。鄭老師說的眼神呆滯也是有原因的,因為我也有過「深怕影響台海關係」的時刻,幻聽會騙我說,我「眼睛飄來飄去的偷窺大陸的軍機」等等的,所以我可以一個下午都坐在病房的大廳,對著冰箱直直的盯著看一個下午,直等到爸媽來看我才比較放鬆,因為我擔心「全家性命不保」,每天上演不一樣的情節,聽到這些,有人甚至會嘲笑說:「你都可以去當編劇了」,但,請相信我,當一個人生命受到威脅,那種日子沒有人會想過的,更不是當不當編劇的問題了。
二、經歷,神是愛及平安的源頭
  好險在住院期間,同房的病友認識鄭老師,請鄭老師來探病,在鄭老師來的第一天,我就把詩歌放在床頭,時時拿起來哼,並且把所有手上的佛珠都拿了下來,我以前就曾接觸過基督信仰,我知道祂幫助過我,而我所戴的佛珠並沒有給我任何幫助,家裡的祖先牌位及偶像,只帶給我更多的不平安,因為我從來就不敢直視它們,小時候,我只知道這些偶像高高在上,需要人拜,我一犯錯就糟糕了,但卻跟我的生活一點都不相關,我也曾念念有詞的向他們求些什麼,但我的生命卻是越來越糟,還要怕被「道德超高」的偶像給懲罰。如今信了耶穌,祂是赦罪的 神,我也相信,祂有權柄,祂會選擇赦免我們的過去,如同羅馬書六章說的,我們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受洗歸入祂的死,為的是要我們一同在祂復活的樣式上與他聯合。也就是說,「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只有在 神的國度裡,我感到自由,感覺到從神或從人而來的愛,也願意付出愛,因為愛的源頭,就是 神。
決心及行動:
  住院期間,爸媽擔心到沒有去工作。因為幻聽也會威脅我不准吃東西,否則要殺害我的家人,所以我在醫院,即使爸媽買東西進來,我也都不太吃。整天一直跟幻聽互動,每天一直哭,覺得有人要害我,把爸媽哥哥表姊美國阿姨都弄得很傷心難過,後來有一次爸爸來探病後,覺得我沒有比較好,於是就對媽媽生氣,說為什麼要來看我,我都沒進步。後來我是透過筆記本和媽媽對話,才知道爸爸生氣了,於是我就決定,我要好起來!讓爸媽安心。我穩定的參加香柏喜樂小組。
三、唱反調的藝術:
  出院後,幻聽依舊在,但我在無助中,攪擾很大,腦部某些組織活躍到會跳動的時候,我只知道,唯一的方式就是向 神禱告,因為我知道祂會救我!祂是救贖主!還有鄭老師的諄諄教導,因為她的保證,及鄭老師和爸媽之間的溝通,都指向:我不能理會那幻聽,那是沒有的、不存在的事。我相信鄭老師的保證及爸爸的保證,真的去否定它,比如說它說:「你敢怎樣怎樣(正面的事)你試試看」,我的態度就是:「我就是要怎樣怎樣(正面的事)」,然後幻聽自己就:「她怎們知道我們不能拿她怎樣啊」,於是,詭計一一的被我拆穿,相信我,和我一樣的朋友們,拆穿這遊戲,越玩越起勁,也越有成就感,當然不是指你要與它互動,而是你的態度,當所要做的事情正面的,幻聽不同意你做,你可以選擇否定它,反之;當所要做的事情是負面的,幻聽同意你做,你還是可以選擇不去做,否定它,堅持作對的,合聖經真理的事。當所拆穿的越多,就越是認清,它是假的!
四、幻聽會幫助人?
  有人或許會說,幻聽幫助我很多,它都告訴我我的缺點。但事實是,不管是不是真的有這個缺點,它都不可能幫忙改過,自己也不可能靠自己改過。反而,當越是理它,就會越陷下去,我和許多人說過,他們也都同意我的說法,就是:「你去回想,當你和它互動,或是聽它說話的時候,是不是最後結果只有越來越糟?雖然看似它當好人的在提醒你,但當越是理它,它就越來越叫你不舒服。這樣它到底是好還是壞?」不用說,當然是壞的。因為我們的幫助,是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不是不存在的幻聽(你覺得很真實嗎?等下和你分享)。我們的幻聽,其實是自己在跟自己說話。 神既有辦法創造萬物,我們是祂的傑作,祂自然對於渺小的我們,所生的渺小的病,絕對有辦法。 神的愛,不失敗。
  幻聽很真實嗎?我同意,在當下真的很真實,這是精神分裂病人共同的問題。但誠如上述的,當你一一拆穿它,它就會越來越虛,而且你就不會有陷入不同的時空的感覺了,真正的,活在當下。
  恢復的過程中時時都在經歷信心的考驗,絕對值得相信的是,上帝。不要有一點小挫折就責怪上帝,因為上帝向人所懷的是平安的意念,我們不是報怨的以色列人,而是口中充滿讚美的好選民!當你讚美,撒但的詭計就無法得逞,苦毒、論斷、並一切的負面情緒,都消失無蹤。上帝說,「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不因為我們現在軟弱就認為自己不是,因為,你是。更是祂寶貴的孩子。祂愛你。相信上帝,相信靠著上帝你可以。
五、我的方法是:倚靠上帝,並配合醫生指示服藥:
  一直到我考上大學那時,幻聽依舊攪擾著我(只是我常常拆穿它),偶爾也會陷入不知名的世界中。你問我是什麼勇氣讓我去讀大學?或許是相信神蹟的一股傻勁吧!因為上帝在我出院後不斷向祂禱告時,幾個月內,配合好好吃藥,不亂減藥、照醫生指示,明顯有改善,當我越是拆穿它,我的狀況就越好,在出院半年內,就照醫生指示將藥量減了不少,感謝格外顯多,以致榮耀歸與 神!當然,我不會做沒把握的事,而在我衡量之下,我覺得我可以在這事上有所學習,而且,因為有這一位 神,我相信。我也倚靠。
六、關於睡眠問題,我的方法:
 有些人會有睡眠的問題,精神分裂症的睡眠問題則是,一直聽到幻聽而睡不著,這種情況下,切勿與它互動,應假裝什麼都沒聽到,不管它說什麼,都不關你的事。可以的話,盡量早睡,睡眠比較不好的人,大概9點多10點就要睡了,因為一點點睡不著,至少不影響身體健康,大約12點左右也應該能睡著,不能的話也沒關係,努力裝睡吧!裝的越像越容易睡著。再來就是,白天多活動,消耗一些體力、心力,幫助晚上的睡眠。可以的話也常常禱告,但一樣的,睡不著不要去責怪神,否則就有點試探神的意味了。上帝的好是不需要質疑的,常常數算祂的恩典吧!建議可以寫寫靈修日記(每天讀經、常常禱告、多了解聖經,並紀錄 神在你身上做的事)。
七、上帝是耶和華拉法的 神(名為 醫治者):
  而現在,幻聽幾乎無法攪擾我,(因為我越來越會拆穿它了)。目前是處於砍斷不合聖經真理的思想的階段,我會相信,我的幻聽與我本身所想的事情有關,比如說,我看到某人,內心深處有隱而未現的想法說:「我看不起他」,然後幻聽就會開始講一些負面的詞,當然我是不會去理它的,然而,我學會的是如何提升我的生命,不去歧視別人,砍斷犯罪的根源。也不落在自憐中。聖經說:「因為依著 神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致得救;但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死。你看,你們依著 神的意思憂愁,從此就生出何等的殷勤、自訴、自恨、恐懼、想念、熱心、責罰(註:或作"自責")。在這一切事上,你們都表明自己是潔淨的。」所以我們要的是為罪痛悔,而不是罪疚感,也不是撒但來的譴責,亦或是會令我們情緒陷入低谷的任何一種。共勉之。
八、精神病患能不能交男女朋友或結婚?我的看法:
  到目前為止,這是我的故事,上帝的故事,以及,每位跟我相同患有這疾病者的故事。希望這個見證能幫助到你。今天我能做見證不是我比較好,而是一次又一次的順服,或許有人會問,為什麼我都不反抗鄭老師的話?因為一句話,鄭老師說,「錯的話我會負責。」因為如此,我很放心的聽鄭老師的話,因為,神要興起一人,來防堵破口,我相信這個人, 神必更多告訴他每一步的腳蹤, 神要使用的人,祂會負責!因此,即使順服是一次又一次的淚水:生病後曾經因為想找人陪而在不同時期喜歡上不同人,但一次又一次的,鄭老師的阻止,我的反應是激動流淚的,每多一次,就又多一次淚水,但後來我才知道,當時的我是如此的不成熟,因為當人生病了,尤其是精神官能症,在狀況糟的時候,如果勉強找個人陪,計算如下:1個人+1個人=沒有結果的兩個人,並且兩敗俱傷。但若等我們都能控制自己了,可以恢復正常人機能,那時,1個人+1個人才會真正的=幸福。
  目前我也還不能承擔兩個人的世界,有很多原因,我還不能真正學會照顧自己、我的飲食還是有待控制、我還不夠成熟、生命還不到可以「帶給對方一些什麼」的境界等等。因此,我給自己兩年的適應期,去適應人際關係,並學會以上的種種,那時,我才能放心去愛。
  或許有人會跟我說,「我的年紀都到了,要不要成家立業?」但若自己都照顧不好自己了,還是多成長吧!所以可不可以交男女朋友或結婚,在於能不能對自己負責,能不能自己照顧自己,並且是不是成熟的心態。最後再囉嗦一下,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為什麼我身份很多,還是能維持生活的品質呢?因為有上帝,有你,有我,並且我也努力適應,不做超過能力範圍的事,比如說,我依然認為現在的我無法打工,還要經過體力的鍛鍊,之類的,人際關係很重要,但要先與上帝和好,人際關係才有可能好,記得我們的大誡命嗎?「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 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所以,與神相連,與人相連,都非常重要。也求神常保我們不受世俗的沾染,過聖潔的生活。寫到這裡,我只想問一句:「你想不想好呢?」我想我把方法分享出來,供大家參考。很高興有機會跟大家分享我的見證, 神在我身上常有不同的提醒,我不是在炫耀,而是想將這位作為奇妙可畏的神介紹給大家!祂是人人可以經歷的,享受祂的愛吧!
九、結尾,敬祝平安喜樂:
  謝謝你們耐心看完這麼長一篇的分享,願上帝大大的賜福與你們,身心健康,平安喜樂!聖誕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