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感恩愛惜食物

家庭主婦 陳劉秋月

 

  看的報紙說「料理賽浪費 阿基師痛心」這個標題時,我就很注意的去看,文中阿基師看到參加比賽的大廚把未用的食材丟在廚餘桶,而那些食料都是還能吃的東西,他們就把他丟掉,那個阿基師就?:「浪費,真令人痛心」。我看到這則新聞就心有所感,現在浪費食物的大有人在,每天當我把拉圾拿到社區的拉圾集中地時,就看到在那裏的廚餘桶永遠都是滿滿的,裏面有看到完整的麵包、雞腿,還看到剖了一半但只吃了一口的小玉西瓜,我又看到一個年輕人手中拿了一袋廚餘要來丟,一打開是整隻的烤雞,我很好奇的問她,這好好怎麼要丟掉,結果那小姐就說,烤的太老不好吃?人要吃,所以就丟掉。看到她說的好像很有道理的樣子,我只能搖頭嘆氣,所以看到有人站出來叫大家不要浪費時,我真的很高興終於有人看到這個問題了,我也為阿基師的勇氣拍手叫好。
  我女兒有跟我分享,現在也有很多人很重視這個問題,她說有一個在法國麵包比賽中得到世界冠軍的麵包師傅,他就把一些台灣生產過剩而要丟棄的農產品拿來當做麵包的材料,他想到全世界還有超過10億飢荒的人口,他就很難過,所以他就用他的專長把過剩的農產品用來做麵包,他真的好厲害,台灣如果有更多像他一樣的人,那就真的太好了。
  我很怕再回到以前那種?有飯吃的時侯,不過看到現代人的浪費,又看到世界各國天氣的變化環境越來越壞,種值農作物也越來越困難,這種狀況很有可能以前?飯吃的日子就要來了,所以我們大家真的要從自己做起。所以我現在每天三餐的菜量看多少人吃就煮的剛剛好,不像以前怕人吃不夠一樣煮了二倍菜量,如果有剩的我就自己吃,結果讓我身體也愈來愈圓。再來就是買東西也是需要才買,也不像以前一樣把整個冰箱塞得滿滿的,塞到很多東西忘了,結果壞掉就丟掉。還有就是多吃新鮮的食物,那些加工的東西少買也少吃,因為加工的東西在製作時可能污染到環境,而這些東西吃了對我們身體也會不好,所以真的要少吃。
  其實能做的還有很多,只要大家都能做任何一件事都心懷感恩,那就會知道怎麼做才是對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