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地球

高雄縣路竹中華慈惠堂堂主 陳綉中

 

  大地浩瀚雄壯,養育大自然萬物,供給我們能量、資源及生長空間,萬物因而繁榮茂盛。人類得天獨厚,得以享用眾多大地資源,使得工商發達,科技迅速發展,處處安祥利樂。 
    但因為人性的貪婪,對大自然的過度開發,而摧殘了生態環境,化學毒素更是破壞了我們賴以維生的這片大地,使大地變質,許多生命不斷的在逝去,生態的丕變,幾乎超越我們的想像與控制,進而逐漸威脅到人們的生命。 
    在全球暖化的當下,具有高度智慧與開發的人類,自應本著世界大同的慈悲心,團結做環保,保護我們的大地,保護這片生態,也保護我們賴以生存的空間,倡導節能減碳、響應綠化淨毒,實是全人類當今最重要、也最急迫的課題。近年來,大地不斷發出怒吼,警告人類的貪婪,從我們的手中,不斷的取回原本就不屬於我們的空間,人類的危機隨之浮現,當務之急,我們不僅要正確認識這個地球、這片大地,還要懂得善待與尊重它,與地球萬物共生共榮。 
    愛護地球,請讓我們從自身做起,地球上眾生間,自有它與大自然共存的食物鏈,若只因我們的私慾,姿意殺害並食用動物,破壞其中部分環節,必會造成整個生態的失衡,帶給全人類毀滅性的破壞。因此,我們理應倡導盡量避免殺生,一方面是為了生態平衡,另一方面,多食用蔬果也是為我們自己做體內環保。在大自然中,舉凡草食性的動物,個性普遍較為溫馴且祥和,雜食性者次之,肉食性者則充滿暴戾肅殺之氣,我們站在期盼世界大同的立場上,不正也是希望這世界上人人能多一分祥和,少一分暴戾嗎? 
  我們都應熱愛這個地球、這片大地,我們也不能不熱愛它,地球是我們賴以生存的唯一空間,保護地球的生態,就是保護我們自己的生命,尊重地球,也就是尊重生命,請讓我們一起響應:「節能減碳,綠化淨毒,少殺生,多慈悲,從自身開始愛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