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也吃素一起愛地球

神農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宋增壽

  近年來吃素已成為最夯的話題。有人吃素是?了健康,有人是因為宗教因素,現在許多人則因為環保愛地球而吃素。有環保團體提倡每週一天吃素,做為愛護地球的具體行動。但是豬吃素則是因為豬的主要動物性飼料原料魚粉價格太貴了,為了將低飼料成本,台灣養豬戶已逐漸將素食飼料取代含有魚粉的飼料。歐盟地區豬全面吃素,養豬飼料不得含有動物性蛋白質來源,則是因為控制狂牛病散佈。

  我們都知道自然界食物鏈【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的道理。所以在人工飼養魚類的飼料中魚粉佔了很大比例,有些魚飼料魚粉含量比例高達50%。傳統養豬飼料中魚粉含量大致在2.5%至5%。因此在人要吃魚,豬要吃魚、魚也要吃魚的形況下,只好大量撈捕魚類,加上環境污染日益嚴重,近年來魚源逐漸枯竭,漁獲量大不如前。豬用魚粉價格也水漲船高,從幾年前每公斤20元漲至60元,使得養豬成本大幅上升。豬屬雜食性動物,魚粉並不是生產必需的原料。養豬飼料使用魚粉主要原因是養豬業者認為使用魚粉可以養出肉質較好的豬肉。

  近年來應用生物科技開發的飼料添加劑及原料也可以達到提升豬肉品質的效果。神農生技自2007年即開使大力推廣以素食配方取代魚粉之飼料配方,經過幾年努力,公司客戶將近90%已使用素食配方。結果顯示,只要配方調配得宜,使用素食配方的養豬場從母豬到肉豬生長效果都不輸魚粉配方。更難得的是因為豬隻全程只用穀物飼養,沒有使用動物性原料,豬肉除去了腥味變得口感更佳。

  台灣豬肉是最主要動性蛋白來源,一般家庭三餐總少不了豬,人年均豬肉消費量為40公斤。動物性蛋白質消費量常被視為經濟發展的指標,經濟愈發達的國家‧國民平均動物性蛋白質消費量愈高。因此在動物性蛋白質需求有增無減情況下,使用素食配方取代魚粉配方養豬,估且不論是否有達到愛地球更環保的效益,最起碼可以降低養豬產業飼養成本,提升競爭力,又能生產口味更好的豬肉,是個值得養豬產業推廣的好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