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最快樂的人

 王非

 

  媽媽在生我出來之前,伯公曾算命說我的命會很好,像皇帝一樣,一輩子不愁吃喝,受人照顧沒有煩惱。生下來後因蒙古症的關係,給爸爸媽媽帶來很多煩惱,從吃飯到穿衣,因學習反應慢,雖然一遍又一遍,但他們很有耐心的教了又教。還帶我上台北市中興小學的啟智班,讓我和老師同學一起上學,學會念書寫字。

  我不用上班,每天起床後,媽媽會帶我到公園和許多阿姨嬸嬸一起跳舞運動。吃完早餐回到房間,打開音響放我最想聽的歌,然後很高興的跟著一起唱。唱過癮後再打開電視,看我最喜歡的包公傳或施公傳奇,尤其看到把害人的傢伙,用狗頭鍘鍘掉,特別痛快。下午,我也會到公園騎腳踏車,很高興的一圈又一圈。雖然我的牙齒快掉光了,但我卻是家中胃口最好的人,吃飯的時候比哥哥姊姊吃的還要快、還要多。

  現在爸爸已經去天堂了,只跟媽媽住在一塊,但哥哥姊姊常回來陪我,還帶好吃的東西給我吃。我好喜歡出去玩,只要一出門就開心,而且哥哥姊姊都會牽著我的手保護我。尤其最喜歡到媽媽的老家西安,那兒有最喜歡我的舅舅、小姨和羊肉泡糢。昨天聽到小哥說十一月要帶我和媽媽到西安為姥姥上墳,聽到後我開心的不得了,因為又可以坐飛機出去玩了,但我去之前,一定要乖、要聽媽媽的話,不能生病讓媽媽和在天堂的爸爸擔心。

  蒙古症又稱唐氏症,平均八百個孩子就有一位罹患的可能,而罹患者最主要的病症是智能的不足,其次伴隨各種先天和後天的疾病考驗,使渠等生存不易。但若人人皆能給予他們及其他殘障者包容、尊重、關懷,讓他們在有限的生命中享受愛的能量而盡展歡顏,可讓世間充滿更多美麗的色彩及快樂的故事。

王非小哥-王旭代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