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是人與人之間的橋樑--但是我的人權被入侵了

亞太通運有限公司業務員 張瑞麟

  大約一年十個月前,樓上搬來了新房客,是個六個人的小家庭,父親做工,母親是全職的家庭主婦,四個小孩中最大的也才唸國中,其餘三個小朋友大概都還在唸國小的樣子。

  『敦親睦鄰』向來是件好事情,一來生活中多了些朋友,二來水電費多了個家庭與我們均分,這樣的想法在他們搬來後的第二天,就完全改觀了,第一次遇到惡鄰居,父親都是一早出門,12點多才會回家,母親在家裡也完全不管小朋友,任由他們吵他們鬧,最糟糕的就是連個拖鞋也不買給小朋友們穿,沒有穿拖鞋的小朋友,就這樣在樓上跑呀跑的,真的是有夠吵的吵,於是我決定上樓去跟他們父母溝通,並且請他們晚上10點過後盡量不要這樣跑來跑去的,大家隔天都還要上班,希望能睡個好覺,如此的要求不算過分吧!!!

  第一次與樓上的媽媽溝通過後,狀況明顯有改善許多,晚上也比較好睡了,不會再在半夜的時候還要聽他們家小朋友嬉鬧奔跑的聲音,果然,溝通是人與人相處很重要且有用的一件事。好景不長,這些脫了疆的小朋友們,開始又管不住了,不只白天吵,晚上吵,連半夜也都吵,天啊!!這些小朋友都不用睡覺的嗎??

  直到有一天星期六的早上,約莫是八點,樓上那群野猴子們又開始奔跑了,碰碰碰的聲音,真的讓一個星期一到五都早睡早起兼每天被主管叮的滿頭包的上班族理智線斷掉,起床牙都沒刷臉也沒洗,隨便套了件衣服,就衝上去,準備要開罵了,敲門敲了很久,野猴子們還是在嬉鬧,真的是更讓人生氣,我用力的拍打他們家的大門,並扯著嗓子大喊"我是樓下的鄰居,請開門",過沒多久,門開了,一個大約幼稚園年齡的小朋友開門了,大大的眼睛瞪著我,問我找誰,我深呼吸了一下,對著他說"小朋友可以請你們不要再跑了嗎?你們真的很吵,你媽媽呢?"
  可能我說話的音量比較大,媽媽隨後就出現了,我很冷靜且把音量也放小的跟對方溝通,試圖讓自己的生活品質好一些,也希望對方不要當個惡鄰居,說完之後,對方轉過頭去,一手抓著小朋友,另一手就開始用力打他的屁股了.....OH~MY GOD!!不需要這樣吧??是要演給我看什麼戲碼??即便心裡很爽快,也還是急忙說阿姨別打了,小孩不董事不要這樣喇,勸了一會兒,那個媽媽才罷手,看著我急忙說對不起((但老實說~那態度是很沒有誠意的那種)),我還能說什麼呢,摸摸鼻子就下樓繼續補眠了。

  樓上安靜了幾天之後,又開始了,小孩子似乎都有用不完的精力,整天不吵不鬧,就覺得不痛快似的,那天是星期天的晚上,隔天是星期一,是一個禮拜上班的第一天,這天要是遲到了,難免躲不過主管的"星期一症候群言論攻擊",於是我需要休息,避免挨罵,但是樓上又開始吵個不停,還在樓梯間一直鬼叫,天殺的!!這些小孩真的是太過分了,穿著衣服又衝上樓去,這次真的不想再好好說了,對付這種不上道的人,只能以暴制暴喇!!!

  我很生氣的拍打他家大門,口中不停的冒出問候對方家人的話語,結果對方媽媽開門後,我整個氣勢弱掉很溫和的說"阿姨~可以請你們家的小朋友小聲點嗎?我們明天還要上班呢!",可能我的口氣真的太過溫和,那媽媽連忙說了幾句對不起就把門關上了......我瞬間呆掉,我剛剛怎麼不大聲罵他們,幹麻那麼好口氣,他們這種惡鄰居就是要對他們兇一點才對,人相處不就是講究互相嗎?我有禮的對待你,你就算不有禮的回應我,也不該製造些什麼造成我的困擾吧!!那晚氣的自己也睡不好,果真星期一還是遲到了.....現在,樓上那些野猴子們,依舊每天都在吵,請房東跟對方說也沒用,每天都告訴自己冷靜點不要生氣,跟他們生氣只會氣壞自己,這樣就太不值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