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生命教育

桃園縣忠貞國小志工 張維倫

  十年前曾參加彩虹媽媽說故事訓練的課程,原因是自己一直在教會教導兒童,常常需要說故事給孩子聽,有這樣的課程可以充實自己不足的部分,但是當時彩虹媽媽的目的,是為了進入校園說故事給孩子聽,而我並沒有小孩,所以上完課之後並沒有學以致用。
  而後因著工作的關係,我一直和孩子接觸,沒想到4年前因為忠貞志工團的成立,因緣際會進入了校園,當時是在晨光時間說故事給孩子聽,內容是採用品格教育的故事。為了再充實自己,能帶給孩子們更多好的信念,於是我又參加彩虹生命教育協會所開辦的生命教育師資班,才真正了解生命教育的重要性。
  特別是現在的家庭孩子少,父母對子女的教育很注重,外在的課業壓力,幾乎讓父母和孩子都有些喘不過氣來,可能根本沒有時間教導孩子一些更重要的事情-那就是該如何面對自己的生命、該如何處理人生的挫折、該如何與週遭的人事物和諧相處...,這些種種其實比孩子的課業更加重要。
  當孩子建立了正確且優質的生命信念,他的好品格自然會培養出來;當孩子知道自己是有意義和價值的時候,他會更加珍惜自己的生命。
  「生命是會影響生命的」,在近幾年的生命教育課程中,更加體會這句話的真實,因為若我自己沒有真正的認知和改變,我可能還是會用原來的標準(或是一般家長及老師的標準)教訓孩子,我不會發現不說錯誤的行為而只有積極正向的鼓勵,仍然可以改變孩子。
  印象深刻的一次課程,是我刻意忽略那一向都不願聽講的孩子(以前都會稍微說一下),只是不斷讚美其他孩子的積極作為,沒想到那天他竟然舉手了,告訴我他的想法,他畫的是什麼(課程的作業),我看到他的笑容,是一種滿足的喜樂。我知道,也許下一次他還是有可能不想聽,但是我相信只要我持續做對的事,保持喜樂與信心,孩子一定會被改變的。
  一個孩子被改變,就會影響其他的孩子,這就是「生命影響生命」,因為從我開始的改變,到一群孩子的改變,再到整個社會的改變,這樣的力量是不容小覷的。
  我是一個基督徒,因為認識了耶穌,使我相信自己的生命是重價買贖而來的,我的生命有價值,我相信每個人的生命也都有價值,抱持這樣的信念,我更加盼望,這個世代的孩子能體認到自己的生命有多寶貴,好好珍惜自己也能愛惜萬物,讓我們所生存的環境,能成為充滿愛和幸福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