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從自己做起

昇揚企業社工程師 何義發

  翻開報紙到處都說到時代、環境的改變,讓人也都變得不一樣了,怎麼不一樣呢?我知道以前的人,很隨和、性情好、禮貌好、平易近人、不注重非常的小細節。而現在的人,心胸狹窄、自私自利、自我掛帥、凡事大都以利益為先。一樣是人為何會變得不一樣呢?難道這些都必須是科技文明之下所伴隨的產物嗎?因為時代的變遷而影響人心嗎?環境造成的不安定而人心惶惶?
  世界上沒有好人和壞人之分,再好的人都有可能做錯什麼事;甚至表面看起來是很好的人,但是所做的事情都是一步一步危害別人,危害社會。而壞人就一定是壞人?雖然平時表現不好但是也有做對、做好事的時候,或許做出這些壞事並不是本願而是因為受壓迫,其實內心還是有情有義有良心的人。每個人都有一個面具,內心裡所藏的都是不為人知的一面,有誰願意揭開自己讓別人另眼相看呢?只有自己最清楚明白。
  人心要有所改變真的很難?話說一個人的個性「牽到北京還是牛啊!」,但是又希望這個世界有所改變該如何是好呢?人心要改變很難,但是可以學習向善變好~~就是多做好事。人與人之間要互相尊重,發揮愛心,落實人權。人心善良變好,遵從固有的文化禮節道德,社會才會安定,我們的地球環境才會有希望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