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比較,多了關懷

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會員 陳桂山

  女兒自小成績就不錯,上了高中以後,認識了一位很好的朋友,兩個人會一起鑽研功課,也很湊巧的在同一間補習班上課。
  女兒與她的好朋友成績常常是不差上下,有時候多努力一些,成績就會明顯進步;有時候稍微偷懶,成績就會像溜滑梯一樣的往下滑,但是女兒也很少拿他人的成績和自己比較。
  直到有一天,女兒的好朋友突然很嚴肅的跟她說:「你可不可以不要考的比我好,因為每次只要你的成績比我高,我回家就會被我爸爸罵、或是被我爸爸打。」女兒當下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她的好朋友,只好將這段經過回家告訴父母親。
  在聽完女兒的敘述後,我想我應該要跟她的好朋友的父親談談。
  於是,趁女兒在補習班下課前,我先到補習班的門口,等待她好朋友的爸爸的出現。我認為,成績的好壞並不能代表一個人將來的前途,可以的話,就要讓孩子知道自己哪個部分需要加強。小孩子也有身體自主權,不應該將自己的情緒放在孩子的身上,如果能夠以開導的方式,跟孩子進行溝通,也許事情就會有比較圓滿的結果。
  當我跟女兒的好朋友的爸爸提出我的想法時,其實我可以感受到他的驚訝,但是後來他的表情逐漸的緩和下來。雖然當時不知道他的想法為何,但是之後也未再聽聞女兒談論此事,我想事情也就圓滿落幕了。
  之後,女兒已經大學畢業了,每年都會與她的好朋友吃飯聚餐,而她們都進行著自己的美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