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兒子的一封信

自由業 施采吟

 

親愛的均兒:
  上月底,你告訴我說: 你個人在金錢的處理方面碰到困難,在沒有儲蓄下需要先預支下個月的生活費時,讓我非常訝異!
  當時你很不好意思向我開口時,其實我也是很擔心你,何以沒有能力管理自己的錢包,那如何規劃未來個人的生活計劃呢?
  當時建議你先把必須開銷部份逐一列出及扣除後,並預算部份儲蓄,今天造成入不敷出不外乎是費用超出預算,是否你的消費行為出問題呢?
  今天社會的進步帶來生活上舒適,但同時也帶來很多誘因,它會讓我們因為過度的追求及慾望,產生很多衝動的消費行為,尤其是信用卡便利,更是帶來不可預知的隱憂,如果我們忽略掉將會是很嚴重的問題,除非你有能力掌控它,如果無法計劃或是有時會失控下還是用現金比較妥當,至少看到現金漸少對自己會有警覺心。
  大學即將畢業的你,接下來當完兵後,隨即要步入社會,在整個人生過程不管是否深造或成家立業,金錢雖非萬能,但很多事情仍需要用到錢,善於理財者,他是扣除固定的開銷,並且每月固定拿出一部份來儲蓄,需知『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 平時常常提醒自己想要並不等於需要,養成儲蓄的好習慣,它會讓你未來生活有保障。
因為你對母親的信任及要求,所以我必須要求你,借給你的零用錢下個月要扣還,借錢時你必須列出要支付的清單,下一次若真有必要透支,利息依照銀行公告利率計算之。

                              你的私人銀行
                                   愛你的媽媽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