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簡單 知足常樂

退休農夫 曾敬凰
  

  我出生在日據時代,歷經第二次世界大戰,飽受戰亂之苦,除了每天面對空襲的緊張與恐懼,物資貧乏,三餐難以度日,衣服是破破爛爛的,打著赤腳沒有鞋子穿,生活雖然過得很辛苦,但人心比較單純容易滿足,反而比較快樂。現在雖然沒有戰爭,生活也過得很富裕,但每天打開電視、翻開報紙,看到的是社會的一堆亂象,父母子女間互相殘殺,電話詐騙的手法不斷翻新,你爭我奪,受不了壓力就自殺,現代人看起來似乎不是很快樂。
  日據時代父親因為痛恨日本人,所以不准我們兄弟讀日本小學,我只能上村裡的夜間私辦學堂讀漢文,父親總是教導我們心要正要有善念,要有度量不要與人計較,父親的教導我時時謹記在心,我也是這樣教孩子,從來不打小孩,用言教及身教來教他們。以前兄弟分家,我讓兄弟先挑他們要的,剩下的再給我,雖然剛分家時很窮,因為沒有東西可以生產,但是夫妻同心,吃苦耐勞,一樣也養大四個小孩,各自安分守己成家立業。再看看現在社會上,明明就已經很有錢,父母過世後,兄弟間為了家產還要告上法院,錢財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何必要如此呢?
  八二三炮戰我剛好在金門當兵,那時候軍隊裡有軍官盜賣軍糧,以致士兵每天很辛苦卻只能吃兩餐,後來有人寫信回台灣密告,士兵才結束餓肚子的日子。從古到今都有貪官,但現今的社會好像更為嚴重,甚至已經貴為總統也要貪,真不知現在的人心是怎麼了?現在天災人禍這麼多,都是因為人心的不滿足,我活到八十幾歲,食只求溫飽、衣只要穿暖、住可以遮風避雨、行只有一輛機車代步,一輩子生活就這麼簡單也很滿足,我還是要奉勸現在的後輩要有正心正念,減少慾望,如果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社會就不會有這麼多紛爭,我們的國家就有希望,世界也才會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