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公司該有的醒思

家管 翁玉梅
        
  每位民眾當初會買保險,即是為了分散人生風險的保障需要而買了保單,而保險公司更會告訴我們:「為了實現您對家人的愛與責任,人壽保險公司堅持的服務理念,即是以客戶的需求為導向的銷售。我們相信能滿足客戶需求的利益,才是我們在銷售保單上應追求的利益。」
  但保險公司理賠部份的審核,是否有黑箱作業?!我有一位朋友欠下非常高的債務,有次出門找朋友,他保了短期旅險,回程開車撞路旁障礙物,送長庚治療後,?有達到理賠的最高要件,他卻理賠到一千多萬元,因為當出門時他太太就用背的,回到家後,他還是會走,只是?完全復元,還在治療,聽其姊妹說是保險黃牛串連醫生偽件,使他達到理賠。買了新車每天出遊,欠債仍不還(我是其債主之一),而另外有朋友是真的出車禍受傷,保險公司卻處處叼難,總是懷疑其是蓄意,而拖延其理賠,讓人不勝唏噓,保險公司說牙齒撞斷了可以理賠,牙醫聽了知道保險公司會賠,竟然把傷者牙齒磨了4顆,花了2萬元,但保險公司最後只賠了1顆。牙醫是否有不顧傷者,只為圖利自己,違反醫生的醫德?!保險公司不願理賠3顆或4顆,而讓傷者傷了身又傷了荷包更傷了心,對保險公司的行為有被騙的感覺,而且國術館收據之前曾受傷理賠金賠償過,現今又不理賠?!理賠標準在那裡.....真是好迷惑啊!
  針對理賠金,保險業務人員真的知識是不夠?還是騙上手再說,發生事件時,反正吃虧的是保?,保險公司完全不受影響,保?要如何來要求及自保呢?!如何獲得應有的理賠權益;如果先告知理賠標準,說清楚講明白,事情都不會有糾紛,若是保時說一套,出事理賠又是另一套,那失去原本保險的美意及意義,那不是保險公司自我矛盾,更失去民眾需要保險的意義了。
  曾有保險公司說:「愛與關懷,這是客戶真正的需求,是人性中最珍貴的部份,也才是壽險業存在的基石。我們秉持站在客戶的立場去思考,感同身受般的去體會,(永遠把客戶的最佳利益放在自己的利益之前,不管是直接或間接的利益。)」
  希望保險公司真能對民眾實現該有的承諾!不只是知道要業績,卻忘了對民眾有保障理賠的義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