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人權」的感想

東元電機工程師 蒲函廷

  
  "人人生而自由,在尊嚴和權利上一律平等。"目前社會上「人權」的重要性不斷的被彰顯,這是人與人之間互動及交流的原則。打開電視新聞人傷人的慘劇不斷的重覆上演。酒駕肇事是一個司空見慣案子。不論政府如何宣導,罰則如何的增加,還是時常在新聞上看到酒駕肇事的新聞。多數酒駕的司機當下,只有想到自己只是喝了一點小酒,帶著僥倖自私的心理,最後造成不可抹滅的悲劇。若是「人權」的意識更為加強,在做任何事情之前,會想到自己的所作所為會不會造成他人的傷害,對自己及他人的生命更加愛惜,多數的悲劇將會減少。
  我本身是個研發工程師,當大家談到這個工作第一個想到的高薪、高學歷並擁有較高的社會地位。除了此之外,應該加上高的社會責任。我的工作內容是產品及技術的研發。在研發的過程當中,會有決定產品材料的時候,多數的公司會了追求成本的降低。工程師在選擇材料的過程當中,只會針對功能性及價格當做考量。很多時候忽略了產品製作過程或是使用當中造成的汙染。甚至是助長某些高物染的元件持續的被使用。只為了增加毛利而造成地球的汙染。在獲得利益的當下,很多時候被蒙蔽了心靈。如同科技業老闆同樣為了追求高收益並降低人事成本,很多時後要求員工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對於員工的私人生活、健康在增加獲利的誘因下,不斷的被忽略。員工所創造的價值,成就了企業主的財富,但並沒有相當的回饋。這些就是不重視人權的表現。
  其實人權的表現很簡單,最重要的就是尊重,尊重他人,尊重生命。習慣的去反省及回想自己的所作所為,是否幫助他人或是造成傷害。若能奉行這樣的原則去處事。我們所處的社會應該可以更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