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長在綠水長流

天慈普濟會志工 李政珍

  我今年已經步入花甲之年,生活簡單而平凡,卻是非常充實,從小家中務農,跟隨父母在家耕種,那種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日子輕鬆而自在。每天與大自然為伍,青山綠水長伴身旁,尤其看著自己親手種的稻子、青菜日益茁壯,心中的喜悅更是不言而喻,過程中更看到了植物的旺盛生命力。服畢兵役後,接著結婚生子必須為了養家活口而到職場工作。
幸運的讓我考上公務人員,又必須面對不一樣的生活挑戰。一路走來倒也平順,在服務滿30年後順利退休,一路走來一帆風順,人生中所經歷過最大的波折應該是『921大地震』了,讓我認識、敬畏大自然的力量,體會到『人定勝天』這句話的無知。
平日工作之虞即勤練書法,年輕時曾到日本比賽,幸運得到冠軍,現在大部分的時間就是寫些勸世警語分享親友、同好。我是一貫道道親,退休之後經過家人同意我就搬到苗栗獅潭山上修行,我與道親同修一起種植蔬菜水果自給自足,每天還打掃馬路10公里,不濫墾不濫伐做好水土保持,山上的樹木都保持原狀,動物生態也盡量不去打擾動物們,我所居住的小木屋鄰居有許多是松鼠、兔子、蛇、老鷹....等。與天地萬物共生共存也是修行的一種方式、亦是一種享受。我從18歲當兵就開始吃素,做好體內環保,也增加心靈的寧靜。
看到現在許多大自然生態被人們過度開發,當遇上豪雨成災,造成許多生命、財產的損失。青山長在、綠水長流不僅僅是一種口號,更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盡的責任。


天慈普濟會 志工 李政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