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室效應,生態浩劫

九豪精密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品保部 吳勁徹

 

  『我們可以預期,源自氣候改變的異常現象,在未來會導致越來越嚴重的後果』這是我在雜誌上讀到的一段話,發人省思,始作俑者竟然是人類,臭氧層破洞、海平面上升、氣候變遷、糧食與能源的浩劫......等,這些現象,不斷的在世界各地發生,人類的濫墾開發,造成自然平衡的破壞, 若要在21世紀末將二氧化碳濃度穩定在工業革命前的兩倍(550 ppm),則目前全球排放量必須削減一半。但在1992年簽訂「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後,全球二氧化碳濃度仍在不斷上升,原公約減量目標普遍認為並未被會員國認真執行,而在國際上引起極大的爭議,於是形成制定具有法律力的議定書的共識。於是,
世界各國於1997年12月日本京都簽署「京都議定書」,規範38個國家及歐盟,以個別或共同的方式控制人為排放之溫室氣體數量以期減少溫室效應對全球環境所造成的影響。
反觀台灣地震、水災、土石流不斷,只要颱風一來,如臨大敵,尤其是南部更是災情嚴重,歸根究底,地下水濫抽造成地底下陷,山坡地濫墾盜採砂石,更是直接破壞人類的棲息地,台灣的人民應該要省思自己,不能只是造因而把責任推給別人,但政府有責是如何增加人民的環保意識,所造成的自身傷害後果,不但會影響環境,更會使我們的地球得到重症而發燒,引起生態改變。
人類應該要對地球生病負責,人類老是覺得比其他生物優越,不懂的尊敬大自然,反觀其他生物生存之道,都是依自然生態運轉而生存,高山、湖泊、河流、草原、森林、沙漠、海洋等天然環境,都是孕育地球生物的溫床,人類更應該兼負保護的責任,我們要善用大自然的資源,發展綠能,但也不要繼續製造垃圾病毒,變成腫瘤,讓『地球末日』說預言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