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長情更長

高雄縣永安鄉公所鄉長 黃順益
  人權、愛、和平 黃順益
近年來隨著教育的普及、人民知識水準的提升以及網際網路無遠弗屆的傳遞,我們的社會已由傳統閉塞型的風氣轉型多元化現代的社會,而在多元化現代的社會中,人人均能發表自己的意見的自由,亦能在法的基礎上爭取屬於自己的權利,以保障屬於自己的人權,且一個國家的領導者,舉凡各項政策的實施亦須傾聽人民的聲音,以民為本以人民的福利為依歸做出最有利的判斷與決策。
「人民、土地、主權」是組成國家的三大要素,而維持一個國家的秩序便是法律,法律是約束人民行為的根本所在,在法律的基礎上,人民可爭取原本屬於自己的權利與義務,這便是天賦人權之精神所在,最近各大新聞報導均探討死刑犯的人權,「廢除死刑聯盟」更為死刑犯提出釋憲案,姑且不論各方不同意見為何?該聯盟所爭取的便是死刑犯的人權,目的便是保障天賦人權中之生存權;地球是我們居住的地方,藉由國與國之間的和平相處與合作發展,拉近了各國之間的距離,更利用資訊產業的發達,使我們夢寐以求「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之夢想得以實現,此外,各國工業發展的程度不一,藉由知識與技術之交流與傳承,帶給我們的便是生活上的便利,人們的生活水準相對的提升,這便是各國倡導世界和平之真諦所在。
「人權」是與生俱來的且是不容許被剝奪的,如你我都耳熟能詳伊拉克總理海珊,為了達到個人的目的,對內利用各項刑罰對付不服他人民,甚至將人民視為草芥,完全忽視人權的存在,對外則不惜發動戰爭,以鞏固在中東的地位,如此換來的卻是國家的動盪不安,又如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為擴展自己的版圖,對各國展開清略性的戰爭,最後卻敗在美國的二顆原子彈下,然所換來的卻是無數的破壞與建設,由此可見,戰爭帶來的不是和平,而是破壞以及人民的恐懼,又如最近發生南韓潛艦遭莫名擊沈的事件為例,雖未確定真正原因為何?卻也因此造成南、北韓情勢的緊張,連帶著破壞了二國多年的和平。
國家的蓬勃發展取決於人民的活動,而人民的活動亦不能逾越法律的規範,國家的領導人唯有尊重人權,以民為本,以法為規,才能發展強盛的國家;回顧過去,展望未來,戰爭是無情的,所帶來的不是長治久安,而是無數的侵略破壞,唯有各國間和平相處,落實天賦人權,共同保護我們賴以維生的地方,攜手為創造世界和平的方針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