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與人權 永續發展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學生 張延碩

  隨著全球暖化對人類生活、氣候變遷、帶來的劇烈影響,環保意識、永續發展的觀念慢慢受到重視。如台灣八八水災,讓許多地方淹水、土石流,造成橋梁斷裂、路面坍方,甚至把整個村莊、部落埋沒,因此有許多人被活埋、失蹤,還有人被困住而沒東西吃,這雖然是一場天然的災害,但真正造成嚴重傷害的是人類,因為人類過度的濫墾山坡地,把可以堅固地基的樹砍掉,改種高冷蔬菜、茶葉、檳榔,或蓋高爾夫球場,才會造成那麼大的傷害。人們因為想生存而把環境改變使得大自然反撲。

  環境保護不只是污染防治的技術問題,對企業而言,是政策與策略的問題,是結構與管理的問題,也是投資與利益的問題,更是社會責任和公司生存的問題,環境保護可說是企業永續經營中最重要的一環。

  當代國人有責任維護、確保足夠的資源,並推動環境影響評估及採取有效之預防措施,對避免對環境造成重大的破壞,或使破壞減至最低,以求生生不息、永續發展。環境資源、社會及經濟分配應符合公平及正義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