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從心出發

經理 林添榮

  那一天堂姊好奇的問我,為什麼你的同事們都對你這麼好?因為她有從我的手中分享到我同事帶來的芭蕉,及看到去年我父親告別式的當天,來了那麼多同事帶來關心的那一幕,有感而發的問著。我想了想也沒什麼特別的,就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吧!我對同事們好,所以同事們也對我很好。
記得以前剛上班沒多久當個小組長,因個性木訥不善言詞,還真的不懂得如何帶人呢?後來因為工作經驗的累積,及現在任職的這家公司文化的呈現,讓我漸漸領略出帶人要帶心的原理。
我覺得一家公司的文化會決定老闆的經營理念,老闆把員工當自己的家人看,將心比心,他就會知道員工缺什麼?想什麼?老闆對員工多一份了解、體諒、用心,員工就能感受到老闆的好,自然就會盡心盡力為公司效力。從我老闆的身上及公司同事的相處,我學習到了一個適合自己的管理哲學,就是把部屬的水平都彼此往上提升,將整個團隊帶起來,以輔助同事的立場,成事不一定在我,只要事情能完成且對公司有利,我都會盡力的去做。而不會為求表現,自顧自己ㄧ個人往前衝,為求升遷而踩在別人頭頂上,這樣給同仁的觀感會很不好,而且別人也會把你視為眼中釘。還有對於工作經驗的傳承,心胸要放開,不要趨於狹隘而有所保留,就像古時候的人學武功,ㄧ人各留ㄧ手,結果過了幾個世代之後,很多功夫就失傳了。所以經驗傳承很重要,好的經驗、好的理念,要做到好的傳承,我會把這件事情視為對自己及公司的責任。
只要是對公司有利且在符合公司的政策下,我會盡力爭取部屬的權益,在管理上有人從嚴,而我是採取柔性的方式,看到該提醒部屬的我會先講給他們聽,若是講了沒用還是再犯,我就會嚴厲的告誡他們。我覺得人與人之間相處以和為貴,用心將整個團隊提升到均強的氛圍,路遙知馬力,只要自己能力夠,公司自然會看到你的好。
剛進公司時,我的年紀比部署們的年紀小,在管理上是有點困難的,但我會先調整自己的心態,講話時不是用長官對部屬的口氣,而是用我們都是平等的口吻對他們說話,這還是回到我常講的那句話,帶人要帶心。我觀察到有些公司居於管理職的人員,為求表現,而採取不符人性的管理手法,沒有按照合理的工作時數行事,而造成有些人因受不了工作壓力,及體力負荷不了而做出不當的行為。這時候管理者可能會以風水不好而來逃避問題,卻察覺不出管理上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況且時下年輕人的抗壓性沒有以前的好,以前的人有逆來順受的觀念,凡事盡心去做就是了。而現在的年輕人已經開始享受,抗壓性低,遇到壓力大一點就受不了,而且不好的新聞一直報,且鉅細靡遺的描述過程,結果造成類似這樣的事情像傳染病ㄧ樣,讓那些受到相同壓力的人做出一樣的行為。
關於管理的事情,管事好管,管人不好管,我平常會關心部屬的心情及行為,注意他們的生活小事,而不是只注重工作表現,且關心要出自內心,而不是為了要獲得回報,同仁們收到了我的關心,會發自內心真心的為公司效力,逼著做反而沒有效率。良性競爭與惡性鬥爭只在ㄧ念之間,好的做事方法可以影響別人,學習別人的好也可以讓自己進步,創造團結和諧的氣氛,每個人集思廣益則更容易解決問題,若是人與人之間有隔閡,則問題會始終存在。
我覺得以身作則很重要,人必先自重,人恆重之,現代人已經開始重視民主及人權,依我之見,民主之前有民主的陣痛期,透過各種不同方式的爭取可能會產生一些激盪而達到目標,但為個人利益而爭取是不可取的,為整個社會福利而爭取才是為民謀福,也才能做到人權的進化,有進化的人權才有淨化的人心,我期許自己及社會大眾凡事從心出發,在這極遽變化的時代,大家隨時轉好念,為享有和平安康的美好生活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