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大自然的愛心與關懷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學生 王慧萍

 

  現今過度捕撈的結果,已使得海洋的生態系及生物多樣性造成嚴重傷害。除了可直接消滅許多物種及其承載基因的多樣性,更透過生態系食物鏈的潟流效應,亦使得漁業資源將無法永續利用。若要維持海洋資源之永續,惟有儘速劃設海洋保護區,落實取締管理,並以生態系之取向來管理漁業資源。同時將海洋納入國土規劃,修訂不符永續的政策,輔導漁民轉業及漁業轉型,及加強社會大眾海洋保育的宣導教育。

  目前地球面臨著資源逐漸短缺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從家庭中節約能源,例如冷氣的使用:冷氣機的溫度設定範圍以26-28oC為宜,每調高溫度設定值1oC,約可節省冷氣用電6%。而冷氣房內配合電風扇使用,可使室內冷氣分佈較為均勻,不需降低設定溫度即 可達到相同的舒適感,並可降低冷氣機電力消耗。
  採用全般照明與局部照明並用為原則,全般照明毋需太亮,較費眼力的場合可用局部照明來加以補足。電冰箱放置地點應避免陽光直射,或靠近爐灶等熱源,必須通風良好,冷凝器容易散熱,才能提升冰箱運轉效率。選用符合環保標章之電腦主機,微處理器、低輻射量顯示器或平面顯示器及硬碟,當其工作暫停5-10分鐘後,即可自動進入低耗能休眠狀態。 這樣的積少成多,需要大家的力量與對大自然的愛心與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