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點愛的關懷

國小退休教師 蔡秀蘭

 

  看到新聞又報導著一家三口燒炭自殺的悲劇。我忍不住感嘆國人自殺率近十年來逐漸上升,尤其去年在十大死因中排名第九,大約平均每三小時,就有一人因為自殺死亡。衛生署也統計,目前自殺率比較高的族群,包括在職人口、老人及青少年;其中二十四歲以下民眾,去年自殺死亡人數,增加百分之十八點一為最多。雖然衛生署除了推出防治短片,宣導自殺是可以避免的悲劇外,同時也提醒,如果家人有情緒不穩,冷漠自閉,生活作息改變等徵兆,要多加關心紓解情緒;另外還設立02-3393-0885的心理諮詢專線,提供民眾諮詢溝通的管道。但悲劇仍一而再三的發生啊!
有什麼辦法喝止? 停止販賣木炭嗎? 那也只是治標不治本,希望這個社會病態的報導少一點,鼓勵人心的報導多一點,會想自殺的原因,不外乎是感情、是金錢、是朋友、是生活等因素...,如果可以開心過活,有誰想自殺呀!所以希望我們的政府、社會、民眾三方面一起來做!!因為自殺與個人的自尊、自信、自我效能、問題解決能力及擁有的社會資源多寡有關,除了要協助人們抒發情緒之鬱悶外,也要協助人民衝出傳統思考的模式,藉由就業輔導、心理重建,也藉由人際網路之緊密相連,可凝聚社會力量,重建其自尊、自信、自我效能,此對控制自殺發生率有極大之效益。再者是家人之間的互動,不只家人之間要彼此多關照連續,也要給予愛的關懷,這樣才能真正降低自殺率的發生。
  從網路看到一篇文章,訴說一位退休教授,原本跟老妻過著優遊的生活,但在妻子過世之後。暗地裡,他佈署一切。花草贈給鄰居,向人借的書籍郵寄送還,然後,走上律師樓立遺囑。就在一個月圓的晚上,他亮起微黃的檯燈,想用一瓶藥丸結束生命的時刻,電話響起,是他唯一在美國定居的女兒。他拿起電話筒,熟悉的聲音傳來:「爸爸,我在機場,我好想陪陪你。」他才猛然醒來。
所以除了政府要協助社會福利政策與措施的執行之外,我們每一個人也要應發揮同舟共濟的精神,給予身陷絕望者一線希望,發揮我們的正義之心,共同造福世人,讓我們的家人及世人都平安、快樂、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