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慾望安心生活

家庭主婦 劉張秀

近幾年癌症成為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一名,回想以前的人得到嚴重疾病的人數並沒有這麼多,現在不論是洗腎、罹患癌症或其他重大疾病的人卻愈來愈多,到底人類的生活出了什麼問題呢?再看到現今世界各地,接二連三發生嚴重的大災難,比如:地震、風災、水災、旱災、土石流、走山等等令人怵目驚心的災難,使得眾多生命殞落,財物損失更是不計其數,地球猶如人間煉獄般,導致人心不安。
我是個70歲的家庭主婦,以前買菜的時候,經常會買到有蟲卵或被蟲咬過的青菜,回家洗菜時要特別注意把菜葉上的蟲或蟲卵洗乾淨,以前的水果雖不像現在的水果每顆都這麼大這麼漂亮,但只要從果樹上摘下後,都可以放心的吃進肚子裡。但是現在可不同了,現代人用農藥預防蟲害,用藥物讓水果長得更大更漂亮,用抗生素讓牲畜快速生長,雖然可以滿足很多人的慾望,幫助商家賺更多的錢,卻也讓現代人吃進蔬菜水果上的殘餘農藥和含有抗生素的肉類,使得我們吃食物如同在吃毒一樣,不但陪上了健康,還破壞了地球環境,連帶影響其他生物的生存,真是讓人心更不安。
和過去相比,我們的環境有很大的轉變,人類過度使用地球的資源與這些天災人禍之間是否有什麼樣的關聯,現在是上天要我們反省的時候,每個人都要督促自己慾望少一點、用心多一點,一般人可以從日常生活中少吃肉多吃素力行減碳生活、多買有機蔬果支持有機產品、多吃當季的蔬菜水果,農夫要多用有機肥,商人賺錢時一定要兼顧社會責任,大家一起同心協力,共同維護我們的健康,以及為減緩地球暖化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