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要用在刀口上

行政院賑災基金會副執行長 詹玉蓉

  北二高基隆段走山罹難者的撫卹工作總算告一段落,坐在辦公桌前,心中並沒有放下重擔的輕鬆,反而浮上一層莫名的憂心!

   近年來災難頻傳,九二一地震、納莉風災、八八水災......造成人民生命財產重大傷害,所幸,政府與民間通力合作,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全力協助災區居民重建家園。由政府提撥經費及民間公益捐款成立的行政院賑災基金會,適時提供經濟上的補償,並協助提供經濟上的補償,安撫民心,並協助重整家園。

   大家有目共睹,不論國內或國外發生的天然災害,似乎一次比一次嚴重。事實告訴我們:地球生病了,而且病得不輕!這是誰造成的?答案是人類。地球跟我們是息息相關的生命共同體,但隨著科技日新月異,人們貪求生活便利性,卻忽略了許多作為對環境造成莫大的傷害影響!

   人們大量使用垃圾袋、塑膠免洗餐具,造成垃圾量增加,垃圾袋永不腐爛,塑膠器皿燃燒則空氣汙染了水源;山林遭濫砍濫建,破壞了水土保持,大雨一來,則引發土石流、坍方......,環境遭破壞的實例不勝枚舉,人類在不經意當中,已侵害了地球的生存權,反過來卻也危及到人權生存的空間!

   地球只有一個,我們必須讓地球永續生存,每個人從自身做起,務實做到節能減碳,護衛地球。近日在靜思中,腦海常浮現幾個字:錢要用在刀口上,政府把錢用在刀口上,審慎規劃各項建設,以不破壞生態環境為重,人民把錢用在刀口上,任何的消費活動,也將珍惜資源、保護地球放在心中,大家團結起來,喚醒人們的自覺與良知,共同守護地球-我們唯一的家,才能擁有更美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