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環保.救地球

碧蘿村有機農場負責人負責人 吳國強

  一個機緣下,我接觸了有機栽培方法,了解到殺蟲劑並不能避免蟲害,於是花了心思,研究如何能夠不用殺蟲劑、農藥而過度蟲蟲危機。經過多年苦心鑽研,體會出一定要尊重大地,大地才會有正面的回饋。

   要讓有機蔬菜降低病蟲害,最主要的是要有肥沃的土地。我只用植物性的肥料,而不用「動物屍體」做堆肥。也就是蝦殼或無骨粉......等動物性肥料。土壤為萬物之源,只有健康的土壤,才能有肥大甜美的蔬菜,讓人吃出健康。

   碧蘿村有機農場經常扮演折自然教室的角色,人們喜歡在這裡放鬆,享受自然的景觀,聽聽我分享如何栽種有機蔬菜,如何辨識有機蔬菜,品嘗以有機蔬菜原味呈現的可口料理,體會出吃素原來也可以這麼每味、豐富又健康!

   「全球暖化」是地球公民不可忽的危機,「抗暖化」也是地球公民都要負的責任。

   美國太空總署(NASA)氣候科學家濟瓦利博士(Dr. H. Zwally )預測:北極洋幾乎所有的冰層在2012年夏天前將完全融化!

   全球暖化造成的危害,大家已從相關報導中了解一二,如極地冰融、陸地下沉、水源短缺、野生動物消失、暴風增加、旱災、沙漠化......,專家學者紛紛深入探討如何讓全球暖化的速度減緩?如何做到節能減碳保護地球?這不是口號,我已經帶動全家人在實踐!

   事實上,依據2006年聯合國糧食組織報告中,讓人們了解到畜牧業是全球暖化最大的元凶,畜牧業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由2006年的18%到2009已增至51%,除此之外,土壤貧瘠、生態破壞、糧食短缺、水源汙染......等,也都是畜牧業對環境造成的影響。

   我真誠地邀請大家改變飲食,以遏止全球暖化,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主席帕卓里表示:「不吃肉、騎單車、少消費,就可以遏止全球暖化」,NASA首席氣候科學家詹姆斯韓森博士也表示:「如果你吃食物鏈底層的食物,兒不吃動物,比做什麼都有幫助,吃素是你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吃素的確可以救地球、拯救動物、拯救饑荒,最重要的是拯救自己-抗癌、抗老、年輕、健康長壽。

   我發現有機農業是我們對父全球暖化成效最好的方法,有機農業開創一個慈悲又永續的未來,能紓解全球暖化,讓地球資源得以永續利用,並保持地球健康,這是攸關人類存活的關鍵因素。政府可以鼓勵農民採取有機栽培有的栽種方式,減少環境汙染,同時倡導全民吃素救地球的觀念,養成少吃肉多吃蔬果的飲食習慣,培養慈悲心,提倡身心靈的健康。從自身做起,一個善心善念,對地球而言,就是一股正向的能量,這是護衛地球最務實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