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金歲月

 林阿換
  出生於花蓮水埔的我,在日本殖民時代下生活,真得苦不堪言。從八歲開始就用大灶煮全家十幾口吃的飯,每天一早雞鳴,天未亮就要趕緊起床升火,有一次太早起床,升火時還不小心打瞌睡,差點把自己額頭頭髮給燒焦了。想起當年台灣的老百姓還真是耐操,如果換成現代的草莓族就沒輒了。我很喜歡從前鄉村的生活,我家門前有美崙山,後面是美崙溪,每天跟著母親忙進忙出,有時到田裡工作,但大部分時間照顧年幼的弟妹。鄉村生活雖苦但治安很好,晚上不關門也是很安全,左鄰右舍就像一個大家庭,大家都很親。每天看到新聞媒體報導著許多負面消息,甚至殘害家人等,讓人感到嘆息。身為大家庭中一分子,每個人都應該要懂得惜福感恩,彼此互相尊重,才不會有那些人倫悲劇發生,人們心中有愛,對待萬事萬物都會很歡喜。

   年輕時就到台北幫人家帶小孩,來到繁華都市,如同花花世界裏,我依然守本分,每天做雇主家打掃帶小孩的工作,很慶幸老闆對我很好,有時候全家出去玩也會帶我,想想對待人都是如此,更何況是對自己最親的親人,百善孝為先,孝順之外還要懂得惜緣。"親"是看見彼此的辛苦,珍惜我們所擁有的,才不會失去了一切再後悔莫及。常聽到「早知道」,早知道不如現在知道,我們不但要愛自己、愛家人,更要愛世人,此生才會了無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