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的獎學金

信誼基金會信誼媽媽 吳美霞
  已經晚上十點多了,兒子輕輕得把我叫到一旁:把一個師大附中的信封袋交給我,原以為是第二次段考的成績單,打開一看竟然是五千元,問了之後;才明白這是獎學金。兒子拿三千元給我貼補家用,我說:「幫你存起來」,他說:「就是要給你用的」。因為他常看我為了家計在那邊焦頭爛耳,好感動孩子的懂事。
接著我去洗澡時,想著想著內心感動的潸然淚下,這是當母親以來,孩子用自己努力讀書所獲得獎學金,想為這個家盡一點心力。真的好感動。其實女兒也經常領獎學金;都要我幫她存起來準備出國讀書的;目標很明確。兩個孩子基本上都讓我很寬慰,不須讓我操心。

   回想懷孕以後,生命變得非常有意義。經常期許自己要做一個盡責的媽媽,要對孩子負教養責任,並且要對社會負責、對國家負責,真的不是高論,是我內心對自己的期許。女兒出生後,經常對著孩子說道理不管她聽不聽得懂,抱著孩子念書〈為愛朗讀〉,兒子出生之後也是如此。一路陪伴;一起共讀、共玩,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及專注力,讓孩子以後上學時不讓老師困擾甚至影響同學。進幼稚園、小學時的生澀,用同理的心接納孩子的恐懼及不安,讓孩子可以快速適應學校的學習、互動。所以;讀書以來從未讓老師寫聯絡簿告狀,只有聽到老師的讚美。

   現在有許多父母都不小心寵壞孩子而不自知,孩子從小就要跟他講道理,養成好習慣,絕對不要因孩子不停的哭鬧就妥協,否則孩子就知道這招有效。還有〈堅持原則〉很重要,千萬不要以為孩子還小嘛、大一點再教、長大就懂事了,記得讀空大時,選修《青少年問題與輔導》,張教授告訴我們教導孩子要「小時嚴,長大寬則惠;小時寬,長大嚴則怨」,真的很有道理,這裡的「嚴」不是專制,而是「堅持原則」。當然父母的一定要管好自己的情緒,孩子最怕情緒化的父母,不知道自己下一秒鐘會因什麼被懲罰,這樣孩子是在極度沒有安全感的生活中,親子關係和信任度怎會好呢?現在許多直升機父母,幫子女做太多,反而沒學到解決問題的能力。

   還有經常要告老師,今天報上登在頭版頭條"罵「遲到大王」師判刑",孩子經常遲到;就表示對學校的規定不遵守的態度,應該好好教導孩子,而不是要告老師,這樣孩子只會越來越自大,將來還是孩子吃虧,現在的父母應該好好思惟的。
看著自己這十八年來很認真得當著媽媽,中間的酸甜苦辣都有,目前兩個孩子 都很乖,在讀書方面也會自動自發,不用操心;與同儕之間的互動也不卑不亢,所以很想與天下的父母分享,在育兒路上的喜悅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