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小孩的人權

家庭主婦 李青芬
  

我是一個全職媽媽,育有二子。老大從小就有學習障礙,注意力不容易集中,目前就讀國中一年級,課業日益繁重下,學習障礙似乎也愈來愈嚴重,成績常常不甚理想,所以我時常擔心他沒有辦法考上理想的學校,長大後沒有辦法跟別人競爭,因此常會強迫他唸書,當他不想唸或是怎麼教都教不會時,我就會很心急,而孩子就會不高興或者冷漠以對,親子之間的關係也就變得很緊張。這件事情反覆的在我們的家庭生活中上演著,不但我自己愈來愈緊張、孩子也愈來愈不快樂,而我先生有時也無法諒解我教導孩子的方法。

   在我們現行的教育體制下,常以考試的成績評斷一個小孩未來成功與否,因此對於有輕微學習障礙的小孩而言,大部分的老師都沒有耐心特別教導他們,無形中他們的學習速度就更無法跟上班上的同學,而自信心因此漸漸喪失。

   看著孩子愈來愈不快樂,愈來愈沒有自信心,我覺得我似乎不應該強迫他學習,其實小孩能健康快樂的成長最重要,成績並不能代表一切,所以我決定改變自己教導小孩的方式,以平常心面對他的學習速度,並慢慢去發掘他的潛能以及培養他課業以外的興趣。後來我發現他很喜歡騎腳踏車,於是我就幫他報名了騎單車環島的活動,跟他一起騎單車環遊台灣,順便培養親子之間的感情。這趟活動下來,我們之間的關係改善了很多,家庭氣氛也變得比較和諧。事實上,每個小孩都是不同的個體,專長不一,只要品行端正、道德思想不偏差,不論從事何種行業,對國家社會而言不會造成負擔也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