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從業人員的冬天

水電工程公司技術人員 陳彥鈞
  我今年二十五歲,從事水電工程工作已3年,大家都說我們這個年齡層族群為草莓族,但是不能一概而論,我對目前從事的這個行業是很用心的,雖然我年紀輕,經驗不足、技術面不夠成熟,無法獨當一面,但是我年輕有活力、體力,肯吃苦,不會挑事做,有學習的熱誠,這就是我的優點。

   水電業是現代社會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行業,不論是新工程或舊建築的維修都很需要它,當老一輩的技術從業人員紛紛邁向退休潮後,這門技術及經驗的傳承是很重要的。但是如果碰到像前一、二年經濟不景氣,大環境不好的狀況,影響到各行各業,當然也影響到水電業的發展,當工作機會變少後,就少了磨練的機會,少了從錯誤中學習,讓自己技術更精進的機會,少了向前輩請益實務的機會。如果狀況持續下去,可能未成氣候,技術就一步一步的衰退到沒有競爭力,只能在一般住宅的小型修改工程中發展了。經濟發展雖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但是一個國家如果能國泰民安,大家和平相處,創造美好的將來,相信整個國家就會有好的經濟發展,人民才有幸福的生活。

   大自然的災害對我們的生活影響更大,現在全球都在重視綠色和平,在我們從事水電工程的施作中常有許多廢料,應該將廢料做好回收、分類整理、清運,不要增加環境的負擔,台灣地狹人稠,要尋找合適的垃圾掩埋場越來越困難。垃圾除了與人爭地之外,在處理中也會造成多方面的污染。愛護地球人人有責,希望大家做事時都能想到多愛護我們的環境而不是只想到自己的方便及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