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小手帕

桃園縣中壢市中正國小管樂團後援會會員 曾冠傑

  最近,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帶起手帕來了!或許可以不用因為廁所沒有提供擦手紙或是烘乾機而抱怨連連無奈的把水往身上衣褲擦,或是不用擔心把乾淨的廁所抖的滿地是水,其實最大的好處或許是保住了幾棵樹,讓它們再多活幾年替咱們多過濾一些空氣、延緩一點地球環境溫度上升的速度,給瀕臨絕境的動植物ㄧ些生存棲息的場所,帶給我們多一些觀賞地球美景的機會與感動。

  溫室效應所發酵出的諸多議題,在每ㄧ次的地震與土石流天災過後,因著可怕的傷亡數字,總讓人害怕的關切與檢討,但每ㄧ次的檢討都是政府官員該如何如何,預算要如何如何的挹注與編列,建設要如何如何的執行;只是傷亡只是提醒官員又有人要負責,政策又要修改,預算要再增加,工法又要調整等「精闢的見解」,其實這些都只是另一個循環罷了。

  對於受災的人們,即使明知「此地不宜久留」,但日子還是要過,人又能搬到哪去?「遷村」或是「移民」其實還會面臨更多的文化衝擊以及許多的算計,但大家的無奈都是很多!然而人如此,與我們共生的大自然生物何嘗不是如此?已不復見的野生台灣黑熊、石虎、雲豹及帝雉,逐漸消失的青翠叢林與神木,或許只有在關心公益、環保及弱勢的議題討論時才會見諸文字與媒體,但是又能引起多久或是多少的關注呢?

  天災頻仍的發生,人類正在面臨自然界最大的反撲,或許解決這些問題須由專業的人員去規劃與執行,需要政府在政策與預算上的支持,但是我們是不是可以從自身努力略作支持呢?就從一條手帕開始吧!

  帶手帕是我們小時候最基本的生活道德規範,或許每次使用的時候我們就可以想想,我們該可做些什麼吧!

  帶著手帕,可以減少衛生紙的用量減緩樹木的砍伐,提醒我們多植種樹木;減少烘乾機電力的使用,降低用電需求,減少產電的能源消耗及減緩空氣的汙染;而擦汗的時候更提醒我們憶起小時後帶水壺的童趣,避免罐裝飲料的飲用,減少包裝物料浪費及後續處理成本,而回歸白開水的飲用習慣,暨環保又養生。

  從手帕引導出的生活規範,在人類因其智慧的發展主宰了地球,創造了許多我們所說的便利與幸福的同時,或許應提醒你我減少物欲需索與要求,以最初始基本的生活態度與規範標準,來面對與尊重我們周遭的環境與事務,這是重視環保,更是尊重「人權」外以「民胞物與」的精神尊重天地萬物生存權所謂「自然權」的基本態度。或許從手帕開始,從生活中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化繁為簡」、「反璞歸真」尋找一種不必「制式化」「人云亦云」的生活方式,儉約自然而減少浪費,自然就能為環保,為大地之母近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