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一切的答案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新竹分局技士 許媺宜

  接到邀約,讓我相當汗顏,我只是一個平凡如你我不過的人,努力扮演我生命舞台中的每一個角色,如何有值得分享的滿腹經綸?真是大哉問!!

  回首前程路,大學畢業以前的我,努力修好了社團與愛情兩必修學分,學業這一門卻是不及格的滿江紅,初出社會求職時自然一路碰壁,滿是挫折,論專業沒專業,論證照也缺人家一張,說不出口的自卑。幸好還有家人的支持跟先生的鼓勵,讓我無後顧之憂,無需負擔家計。也因為如此,在進入自己有熱情也堪稱順遂的工作職場後,我就拼命衝刺,期望補起自己多年空缺的專業缺失,一路懷抱著拼命三娘的精神向前邁進,自嘲說「希望自己可以充實活到四十歲就好!」卻沒發覺在我身後有這許許多多愛我的人,是我所忽略的。

  年過33歲,好不容易生出來的第一個寶貝,讓我開始感受到生命的意義,開始築夢,開始對未來有所憧憬,想多陪陪她,工作不再是唯一,每星期五的下午成為我最期待的時刻,可以回去抱抱她親親她,因為對她的愛,支撐我一星期滿滿的活力,面對排山倒海的工作,無所畏懼。然而,老天爺覺得我學習得太慢了,滴答滴答,派死神逐一帶走我敬愛的長輩們,那幾年,總是在醫院的長廊與殯儀館中奔走,心中惶惶不可安適,後悔與遺憾總是盤據心中,常問自己「人生目的為何?我做的是否不夠?」,總得不到答案。

  36歲這年,意外生了老二寶貝,給我身體健康上的磨難,卻讓我的心情出奇的安定下來,也許生命的意義,真的是在於創造繼起的生命。珍惜所有擁有的,就是把福報留給下一代。我不再如以前般,大口吃肉,盡情揮霍生命。現在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心中還有老有小,多注意自己健康安全,尋求自我生活與健康的平衡,我要顧好自己的健康,為孩子多活幾年,才能陪著孩子看世界及體驗新事物。我笑對先生說,「以前的我,只想豐富活到四十歲,現在的我,想慢活到八十歲,還想留點體力,將來幫女兒做月子!」

  生命中一切的動力,無非是愛一個字,因為愛家人,所以會放慢腳步,多替他人想一想,也可以減少一些社會上暴戾氣息,與不必要的衝突。因為愛自己,所以會注意身體健康,小心飲食,可以減少不必要的地球資源浪費。因為愛,可以讓這這世界更美麗,更加令人有所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