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夜光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新竹分局技正 黃茂俊

  每天在工作及家庭中忙碌、打轉,早已文思枯竭。喝杯茶,放鬆心情片刻,讓心情沉澱下來,想想在工作中的點滴。

   台灣一年生產約800萬頭豬,每人每年消費量約 40公斤,已是國人動物性蛋白質和脂肪攝取最大來源,其品質與安全與國人健康息息相關。

  因國人消費習慣喜歡吃溫體畜禽肉,理由是部份國人相信溫體豬肉才新鮮,其實,這觀念其來有自,主因在於過去冷藏設備不普及。國人習慣於舊的運輸、屠宰與販售豬隻及豬肉方式,使台灣豬肉市場的分級制度一直停滯不前;因此,確實有必要教育消費者肉品衛生觀念,建立正確的消費習慣,並落實冷藏屠體運送、拍賣與豬肉分級的販售流程,做好肉品運銷現代化的工作,那時屠檢人員就可以上正常班,不用晝伏夜出了;不過那是未來的理想。

  家畜屠宰場作業時間為配合客戶的要求,多在深夜。筆者因工作的關係,常常進出屠宰場,每次走進屠宰場裡,四周傳來陣陣驅趕豬尖叫聲,機器開動的聲音,都有一種震撼的感覺,震耳欲聾。

  每個深夜,某一個地方,有一群屠檢人員,日夜顛倒,晝伏夜出,起早趕晚的在吵雜的工作環境中作豬肉品管,百分之百檢查,為國人食用肉品的衛生把關,我們也才有健康衛生的豬肉可以食用。深夜裡,懷抱著感恩的心情,感謝也很佩服屠檢人員,可以在惡劣的環境中,堅守崗位,心處安住。

  通常我們只看見公園的美麗、花與樹的美麗、月亮與星星的美麗,忘記去感受那在街頭、在餐廳、在角落、在很多地方的許多美麗的心。

  走出屠宰場,伴著晚風前行,夜色已深,月光靜靜的灑在田野,照亮了鄉間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