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山居歲月

 王信雄
  我是住在台北縣金瓜石的獨居老人,在這個山中小鎮已經居住了18年了。金瓜石在日據時代因為金礦的開採,而有一段輝煌的黃金歲月。後來,隨著礦坑的停採,金瓜石也逐漸沒落了。又因交通不便,年輕人都到都市謀生,現在,住在這裡的多為老人和小孩。而房屋價格也一落千丈,曾經低到一間房子,剩下一萬多元。而附近的九份也是面臨相同的窘境,但是,九份比較幸運的是,因為電影「悲情城市」的拍攝,又有多個知名的廣告在這裡取景。所以,九份很快的成為著名的觀光景點。

  因為,山區道路狹小,加上停車困難,一遇到假日就會面臨嚴重的塞車問題。有一段時間,在假日有實施交通管制,小客車除了當地居民可以憑證通行之外,其餘小型車一律在濱海公路水湳洞停車場或是九號停車場停車,再搭接駁車進入九份及金瓜石地區,這也不失為權宜之計,可以在地方繁榮和環境保護得到一個平衡點。可是,實施一段時間之後,因為,遊客反對而停止。所以,在假日除了有嚴重的塞車之外,還衍生出空氣污染及躁音的問題,這對我們當地的居民造成很大的困擾。

  台灣地區,地狹人稠而且我們人均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是全球平均值的約三倍。面對全球暖化、氣候變遷這個嚴肅的議題,政府及民間必須認真面對。我們這一代的人類過度地浪費地球資源,而使得我們後代沒有資源可以使用而且破壞了我們居住的環境,這也是侵犯到他們應有的人權。